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ODCC的2022年(会议篇)

2022-12-28

3月2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召开线上会议,对《分布式存储技术与应用分析报告》、《企业级SSD技术与应用报告》的编制进行研讨。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想、三星、中信科、江波龙、SK海力士、英特尔、富士康、中科曙光、英业达、盛科、FCI、得一微电子、浪潮、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参会,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王少鹏主持。项目经理对《分布式存储技术与应用分析报告》、《企业级SSD技术与应用报告》的提纲、内容和编写进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1.png

3月10日,ODCC数据中心设施工作组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来自百度、腾讯、京东、信通院等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数据中心设施工作组组长、百度资深系统工程师李代程主持。会议围绕数据中心高弹性冷却技术、集装箱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运维成熟度、风冷系统、碳排放、高压直流锂电技术、多场景预制化解决方案等多项议题开展了详尽的讨论,包括项目的背景与意义、项目主要内容、项目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等。与会专家针对每项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项目经理对各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2.png

3月10日,ODCC网络工作组会议成功召开。来自阿里、腾讯、快手、信通院等业内领先数据中心企业的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阿里巴巴专家陈亮主持。来自阿里巴巴的朱芳波、腾讯的沈大勇、阿里巴巴的汤明、腾讯的陈明刚以及快手的李建强等专家围绕S³IP、112G SerDes、P4、光网络性能采集、IPoDWDM网络等项目内容和项目进展进行详细的介绍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项目规划和项目成果展开激烈的讨论。

3.png

3月13日,由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组织的《分布式存储技术与应用分析报告》和《企业级SSD技术与应用报告》的第二次编制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中信科、江波龙、中科曙光、得一微电子、SK海力士、联想、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王少鹏主持,项目经理分别对《分布式存储技术与应用分析报告》、《企业级SSD技术与应用报告》的修改内容及编写进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4.png

3月14日,ODCC安全技术特设工作组线上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由ODCC安全技术特设工作组组长、中国移动研究院测试中心副总经理杨海俊主持,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迪普科技、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针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的高安全要求及后续算力网络等产业演进对安全的新要求,从多个角度探讨了数据中心安全体系。

3月17日,ODCC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召开项目研讨会,会议由ODCC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组长、腾讯IDC智维平台研发中心总监岳上主持。会议共研讨了近十项议题,来自腾讯、万国、百度、OPPO、中国信通院等企业、机构的10余位业界专家参与。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项目经理、万国数据技术专家刘昱彤和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项目经理、OPPO数据中心架构师李忠科对新一研究周期的《数据中心弱电系统建设技术规范项目》与《数据中心弱电系统验收技术规范项目》进行了介绍,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更新了在研项目的进展、丰富充实了研究内容。

5.png

3月18日,ODCC服务器工作组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英特尔、百度、烽火、新华三、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王峰主持。来自中国移动的覃杰和阿里巴巴的贺永宝分别介绍了OTII边缘服务器、方升云卡、下一代服务器L3标准化项目的进展情况。

6.png

3月22日,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来自腾讯、百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Intel、信通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组长、腾讯无线与物联网络技术总监陈炜主持。本次会议重点围绕边缘计算互联网络、物联边缘计算AI Pipeline、基于边缘平台的虚拟CDN和视频技术、小型化边缘服务器IO解耦技术、浸没式液冷边缘服务器系统、边缘数据中心发展等多项内容展开讨论。

7.jpg

4月

4月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主办,新型数据中心推进计划和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编制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并公布了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十强。

8.jpg

4月19日,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小型化边缘服务器参考架构及技术规范》项目召开研讨会。来自Intel、百度、京东、腾讯、富士康、壳牌、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Intel云和企业事业部首席工程师张骏主持。会上,专家对浸没式液冷解决方案、模块化接口、模块化应用进行了分析。

9.jpg

4月2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主办,新型数据中心推进计划和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承办的“新型数据中心研讨会暨《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工信部领导对2021年度国家新型数据中心进行授牌,并公布了DC-Tech数据中心低碳相关评估结果,发布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编制的《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

10.jpg

4月25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NVIDIA、维谛技术、中国移动、华为、京东、浪潮、超聚变、忆联、绿色云图、三星电子、大普微、英维克、思博伦、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世纪互联、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组长、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郭亮主持。本次会议聚焦数据中心中的存算隔离技术、新型节碳技术、高密度数据中心、数字孪生网络、企业级SSD、分布式存储等多项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11.jpg

5月

5月9日,ODCC数据中心设施工作组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此次会议议题为“光伏及储能技术在IDC中的应用研讨会”。来自百度、腾讯、京东、信通院等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数据中心设施工作组组长、百度资深系统工程师李代程主持。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数据中心电力消费增量中占比不断扩大,光伏及储能技术将在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12.png

5月12日上午,ODCC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网络质量探测itango》项目召开研讨会。来自腾讯、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副组长、腾讯网络运营开发负责人王镇主持。来自腾讯的资深工程师吕鹏介绍了《网络质量探测itango》项目的目前研究进展,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13.png

5月12日,ODCC“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论坛”线上会议成功召开,这是论坛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正式会议,来自浸没液冷应用方及IT设备、液体等各环节提供方的近40家企业参与会议。ODCC副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李洁博士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执行主任、阿里云基础设施服务器研发总监文芳志,论坛轮值主任、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郭亮,论坛轮值主任、OPPO基础设施总监唐虎出席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谢丽娜主持。

14.png

5月17日,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小型化边缘服务器参考架构及技术规范》项目召开第二次线上研讨会。来自百度、京东、腾讯、工业富联、壳牌、中国移动、三星、烽火通信、Intel、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Intel云和企业事业部首席工程师张骏主持。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浸没式单相液冷高性能边缘服务器和边缘计算小型化边缘服务器云原生AI安全推理参考设计。

15.png

5月20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忆联、中国移动、三星电子、大普微、英伟达、烽火通信、江波龙、京东、思博伦、维谛技术、希捷、星融元、亿万克、浪潮、SK海力士、上海鑫氟、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们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组长、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郭亮主持。本次会议围绕分布式存储技术概况、分布式融合存储测试方法、存储部件时延优化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围绕技术创新、测试规范、推广应用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为项目推进、测试评估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6.jpg

5月27日,ODCC服务器工作组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美团、字节跳动、华为、新华三、超聚变、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们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王峰主持。主要对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主导发起裸金属服务器定制技术要求项目和阿里巴巴、美团、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OSSP(Open Server Standard Project)开放服务器标准化项目进行了立项讨论。由ODCC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启动的“DC Tech算力强基行动”也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介绍。

17.png

5月31日,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就《边缘数据中心等级评估规范》项目召开第一次线上研讨会。来自中国信通院、腾讯、百度、中国电信、Intel、三星、烽火通信、工业富联、维谛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吴美希主持。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边缘赋能指标体系和边缘数据中心等级评估规范等议题。

18.png

6月

6月2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项目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维谛、百度、腾讯、万国数据、3M、浪潮、联想、新华三、壳牌、浙江诺亚、中国信通院以及行业相关的20余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与本次讨论,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谢丽娜主持。本次会议针对浸没式冷却液的可靠性问题及规范制定展开了积极探讨,各家单位代表积极踊跃发言,探讨不同种类浸没式冷却液关键问题,为项目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19.png

6月2日,欧立方(ODCC公开线上)召开,ODCC执行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群首席架构师兼IDC研发总经理高山渊致辞,来自思科、英伟达和中国信通院的专家们进行主题分享。会议由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组长、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郭亮主持。

欧立方第一期.jpg

6月10日,欧立方(ODCC公开线上)召开。来自希捷和大普微的专家作主题分享。会议由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电信研究院AI赋能平台团队总监赵继壮主持。

第二期.jpg

6月10日,ODCC安全技术特设工作组线上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由ODCC安全技术特设工作组组长、中国移动研究院测试中心副总经理杨海俊主持,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腾讯、华为、新华三、是德科技、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会上,专家们深入探讨了新型数据中心的安全建设思路,介绍了ITU算力网络架构以及算力网络一体化安全防护模型,并深度剖析了全流量分析系统相关技术要求。

22.jpg

6月14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高密度数据中心设计参考规范》项目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英特尔、中航光电、英维克、云下科技、大普微电子、思博伦通信、飞腾、中国信通院以及行业相关的多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与本次讨论,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谢丽娜主持。本次会议针对高密度数据中心建筑结构、供配电、制冷、IT设备、运营、监控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及规范制定展开了积极探讨。

23.png

6月16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网络工作组会议成功召开。来自阿里、腾讯、百度、美团、中国移动、快手、京东、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们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网络工作组组长、阿里巴巴资深网络专家王超主持。本次会议重点围绕S³IP、112G SerDes、P4网络、交换机、Service Telemetry、数字孪生网络、智能网卡、IT云、开放光网络、光网络性能、C+L波长和器件、IPoDWDM网络、112G线性光互连产品、光电混合封装等多项内容展开讨论。同时,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背景、研究内容、关键技术、项目进展以及总体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为强化项目组间协调联动、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24.jpg

6月17日,欧立方(ODCC公开线上)召开。来自英特尔和Amphenol的专家作主题分享。会议由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组长、腾讯物联与边缘网络技术总监陈炜主持。

第三期.jpg

6月23日,ODCC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来自腾讯、百度、万国、浪潮、OPPO、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组长、腾讯IDC智维平台研发中心总监岳上主持。

26.png

7月

7月1日,欧立方(ODCC公开线上)召开。来自AMD和维谛技术的专家作主题分享。会议由ODCC数据中心设施工作组组长、百度系统部IDC研发项目总监李代程主持。

第四期.jpg

7月5日,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项目推进和立项讨论线上会议成功召开。来自腾讯、百度、Intel、浪潮、中国信通院、京东、新华三、壳牌、工业富联、三星、维谛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组长、腾讯无线与物联网络技术总监陈炜主持。本次会议对边缘计算互联网络、物联边缘计算AI Pipeline、基于边缘平台的虚拟CDN应用和视频技术、小型化边缘服务器IO解耦的硬件模块化设计、浸没式液冷边缘服务器系统、小型化边缘服务器云原生AI安全推理、边缘数据中心分类分级等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后续计划进行了介绍,对浪潮发起的边缘计算模块化架构ECOM技术规范进行了立项讨论。

28.jpg

7月7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项目第二次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维谛、阿里巴巴、百度、腾讯、OPPO、万国数据、3M、浪潮、联想、新华三、英维克、壳牌、浙江诺亚、英业达、丹佛斯、中国信通院以及行业相关的20余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谢丽娜主持。本次会议由各专家代表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浸没式冷却液的稳定性、兼容性、电气特性等多方面指标展开热烈讨论。

29.png

8月

8月5日,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就《AIoT智能边缘计算网关ECOM架构及参考设计规范》项目召开研讨会。来自腾讯、Intel、浪潮、京东、中国信通院、维谛等成员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对AIoT智能边缘计算网关ECOM系统项目背景、架构概述、模块化参考设计规范、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

30.png

8月10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织召开会议,对海量数据存储标准编制进行研讨。来自中国移动、华为、阿里、联想、浪潮、三星、中信科、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王少鹏主持。会上,来自中国移动、华为的专家介绍了标准制定背景,并对标准的提纲、内容和编写进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31.png

8月16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项目第三次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维谛、阿里巴巴、百度、华为、腾讯、OPPO、万国数据、3M、浪潮、联想、三星、新华三、壳牌、中兴通讯、浙江诺亚、英业达、安费诺、海悟、南网大数据、上海鑫氟、亿万克、浙江音默森、中国信通院以及行业相关的20余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谢丽娜主持。在本项目各参与单位前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形成《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征求意见稿,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文稿的细节内容进行研讨。

32.png

8月19日,ODCC服务器工作组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英特尔、超聚变、华为、新华三、浪潮、联想、中兴、烽火、闻泰、中国信通院等单位的专家们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王峰主持。会议主要讨论了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牵头的裸金属服务器项目和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定制云服务器项目,并对英特尔主导发起OTII-E模块化服务器项目进行了立项讨论。

33.jpg

9月

9月5-6日,“2022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以“畅享算力精彩,共赴低碳未来”为主题,重磅发布55项研究成果,并召开八大论坛研讨活动。大会开幕式由ODCC首席战略官、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及ODCC副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李洁主持。

34.jpg

9月17日,ODCC-S³IP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ODCC副主席李洁博士现场致辞,表达了ODCC对S³IP的重视和支持, 各家网络负责人也表示了对S³IP项目的支持。本次大会重点分享了一年来S³IP取得的相关成果,发布了《S³IP控制模组规范-OCM》、《白盒平台管理接口规范-Sysfs实践》、《数据中心网络芯片性能标准化-S³IP QAP》行业未来规范。

9.17.jpg

9月29日,ODCC“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论坛”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阿里巴巴、OPPO、中国信通院、英特尔、巨化集团、立讯技术、杭州云电科技、浙江诺亚、光迅科技、海光芯创、长城电源、安费诺、英维克、新华三、希捷科技、丹佛斯、比亚迪、中航光电等企业的40余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PPO 基础设施总监唐虎主持。

36.png

10月

10月26日,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项目第四次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维谛、阿里巴巴、百度、OPPO、3M、华为、浪潮、联想、新华三、英维克、壳牌、中兴通讯、超聚变、浙江诺亚、英业达、安费诺、上海鑫氟、亿万克、浙江音默森、杭州云酷、比亚迪、中国信通院以及行业相关的20余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与本次讨论,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谢丽娜主持。本次会议针对“2022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发布的《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版本展开新一轮研讨,与会专家围绕今后项目推进机制、规范架构调整、重点章节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37.png

10月27日,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召开了2022-2023年度立项讨论会。来自腾讯、百度、中国移动、Intel、比亚迪、浪潮、三星、新华三、信通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组长、腾讯边缘与物联网络技术总监陈炜主持。来自英特尔、信通院、中国移动、比亚迪的专家分别介绍了相关项目的立项需求和计划等内容。

38.jpg

11月

11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深圳举行。在算力基础设施论坛上,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发布《数据中心算力碳效白皮书》。

39.jpg

11月18日,英特尔云和企业事业部首席工程师张骏、英特尔数据中心部资深平台架构师吕文清、英特尔软件架构部资深软件架构师陆科进、英特尔网络与边缘事业部资深系统架构师吴敏对2022开放数据中心峰会边缘计算组成果《小型化边缘服务器系统计算和IO解耦的主板模块化设计技术规范》、《边缘计算小型化边缘服务器云原生软件架构及参考设计技术白皮书》、《模块化浸没式液冷边缘服务器系统参考架构及案例分享白皮书》进行了视频解读。

40.png

11月22日,ODCC“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论坛”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阿里巴巴、OPPO、中国信通院、百度、杭州云电科技、3M、浙江诺亚、海光芯创、富士康、锐捷网络、长城电源、英维克、新华三、希捷科技、比亚迪、中航光电、音默森网能、浙江兆龙等30多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ODCC项目经理、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钟杨帆主持。

41.png

11月30日,欧立方(ODCC公开线上)召开,来自中国信通院、芯启源以及思博伦的专家们进行主题分享。

11.30.jpg

12月

12月8日,欧立方(ODCC公开线上)召开,来自海光芯创、中国信通院和丹佛斯的技术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

12.8.jpg

12月15日,ODCC服务器工作组《OSSP主板技术规范》1.0版本评审会议顺利召开,对来自OSSP开放项目的技术成果《OSSP主板技术规范》1.0版本进行了在线评审,会议由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王峰主持,行业相关的近100位专家参与了在线评审。与会专家代表踊跃发表建议,与项目组积极探讨关键问题,最终一致认可此版本的专业性和行业价值。

44.png

开放、合作、创新、共赢,ODCC围绕服务器、数据中心设施、网络、新技术与测试、边缘计算、智能监控与管理等内容,打造活跃、高效、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圈和开放平台,推动形成行业统一、有国际影响力的规范和标准,促进产业合作、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

2022年,感谢所有参与单位的陪伴和支持。ODCC始终保持技术研究和产业推动的热情,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好平台作用,聚合行业力量、推进技术创新,助力产业生态健康发展!


ODCC秘书处联系人:刘老师

13488889649(微信同号)

Liupengyun@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