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ODCC的2022(成果篇)

2022-12-30

2022年,ODCC共计发布57项成果,涉及服务器、设施、网络、边缘计算、测试、智能监控等多个方面。感谢所有为这些成果做出贡献的专家们。

服务器工作组重磅发布7项成果

1、ODCC-2022-01001 定制云服务器测试规范

根据云业务的场景以及模型测算,制定了定制化云服务器的系统方案、处理器、PCH、BMC、系统逻辑、系统时钟、系统电源、基本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系统压力测试、定制化BIOS等技术要求。

1.png

2、ODCC-2022-01002  COCI方升云卡技术规范V1.0

从方升云卡的结构设计规格、金手指技术规格及Pin定义、线缆技术规格和Pin定义、方升云卡的热设计技术要求等全方位给出设计规范。

2.png

3、ODCC-2021-01003  OSSP主板技术规范V0.7

确定了基于下一代服务器CPU平台的双P主板的电气、结构、散热、系统互联标准基础,创新提出了BMC“虚拟模块化”的概念,其软硬件接口以及对外IO接口定义都将遵循模块化定义。

3.png

4、ODCC-2022-01004 OTII 2U服务器技术规范V2.0

对OTII 2U服务器设计架构进行了优化,主要对算力、业务适配能力、运维管理能力和设计灵活性四个方面进行了增强。

4.png

5、ODCC-2022-01005 裸金属服务器技术规范V1.0

对因引入DPU导致的服务器硬件定制点进行标准化定义,标准化范围包含服务器硬件PCIe设备槽位机构及信号要求、槽位供电及辅助供电要求、散热要求、辅助边带信号要求等方面。

5.png

6、ODCC-2022-01006 天蝎5.0浸没式液冷整机柜技术规范

天蝎5.0整机柜采用国产单相氟化液,氟化液支持回收及重复利用,整体浸没式液冷技术方案自主可控。具有高兼容性的结构设计,能灵活的兼容21寸和19寸两种架构服务器,满足不同业务的需求。

6.png

7、ODCC-2022-01008 OSSP主板技术规范v1.0

《OSSP主板技术规范v1.0》是在ODCC 2022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已发布的0.7版本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内容完善,主要包括主板结构约束、主板供电接口定义、主板带外管理接口定义、主板可信安全规格定义和主板PCIe资源定义五大部分内容。

7.png

数据中心设施工作组重磅发11项成果

1、ODCC-2022-02001数据中心碳核算指南

本核算指南对数据中心碳核算方法进行了分析和整理,从核算边界、计量要求、核算方法、数据质量管理和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等维度进行了重点分析,并进一步提出了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方法。

11数据.png

2、ODCC-2022-02002 数据中心运维机器人技术白皮书

本白皮书旨在与行业同盟分享ODCC对数据中心运维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见解,将通过对数据中心运维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协同系统方案、维护与使用和应用案例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展示,期望推动智能运维机器人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推进数据中心逐渐向智能化发展。

1数据.png

3、ODCC-2022-02103数据中心高压直流锂电技术应用白皮书

本白皮书旨在与行业同盟分享ODCC对数据中心高压直流与锂电池技术以及相关集成技术研究与见解,让大家了解这些技术的概念、现状、功能、设计要点、交付模式、发展方向等,同时为数据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及设备集成商、电池供应商等提供技术参考,以促进数据中心高压直流锂电技术的发展。

数据2.png

4、ODCC-2022-02104数据中心综合能源技术应用白皮书

本白皮书旨在同行业分享和交流数据中心在综合能源发电方向的技术见解,主要从低碳排放、供电可靠、能源高效利用三个方面阐述了以光伏、天然气、氢能、核能为典型的分布式能源与电网联合供电的解决方案和实践探索,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政策的不断完善,多能源融合发电、多站式融合用能的数据中心将会得到发展。

数据3.png

5、ODCC-2022-02005 集装箱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技术规范

主要描述了关于一种高密度、低能耗的绿色边缘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普适性和先进性技术要求,为相关的生产者和使用者提供有价值的技术建议参考。同时为了提供一种有效的低PUE、高密度的小型或边缘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引领行业努力探索,持续研究先进性技术、解决方案;引导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京东联合ODCC会员单位,从使用、设计生产两个维度出发,全面系统分析论证,共同起草了该技术规范。

数据4.png

6、ODCC-2022-02106 数据中心多场景预制化解决方案白皮书

本白皮书提出多种场景的数据中心预制化解决方案,按照典型预制化方式进行梳理划分了全预制堆叠、全预制拼装和建筑+预制,以及适应边缘节点的边缘型预制化的典型场景以及预制化方案所面临的挑战,供行业参考。

数据5.png

7、ODCC-2022-02107 全预制液冷冷源技术白皮书

本白皮书旨在与行业同盟分享ODCC对数据中心全预制液冷冷源技术的研究与见解,与大家分享多种应用场景下液冷的冷源方案,详述架构特点、选型设计要点、控制逻辑策略及相关预制化部件技术要求等。未来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发展液冷系统占重要地位,且无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还是边缘数据中心均有快速部署的需求,这也是业内首次提出将液冷冷源以集成产品的形态完成设计,以达到液冷系统敏捷、快速、灵活交付的目的,为液冷系统设计、交付以及运维人员提供技术参考。

数据6.png

8、ODCC-2022-02108 数据中心光伏系统技术白皮书

本白皮书旨在与各会员单位分享对数据中心光伏系统的研究与见解,让大家了解数据中心光伏发电系统的现状、功能、设计等,适用于数据中心分布式、集中式等应用场景;同时为数据中心设计人员、设备集成商等提供技术参考,以促进数据中心光伏发电系统技术的发展。

数据7.png

9、ODCC-2022-02009 间接蒸发冷空调标准化技术规范

本规范中融入了大量数据中心使用间接蒸发冷空调的实践经验,提出了间接蒸发冷空调产品性能,器件配置,电气系统,控制及弱电系统,质量管理,测试验证等方面的技术标准,能帮助指导相关产品与相应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实现与标准化。

数据8.png

10、ODCC-2022-0200A 数据中心智能热管全变频氟泵技术白皮书

本白皮书介绍了无水极致节能的智能热管全变频氟泵技术的原理、运行模式、技术形式、适用场景,以及相关的适配技术,并详细介绍了智能热管全变频氟泵技术为客户带来的节能价值、可靠性价值和节水价值。希望本白皮书能给广大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方、设计人员、设备供应商等提供参考和借鉴,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制冷技术的发展。

数据9.png

11、ODCC-2022-0200B 数据中心电源设备阻抗特性技术要求与测试规范

本技术规范适用于数据中心电源设备的输入/输出端口阻抗特性,端口包含且不限于三相四线制、三相三线制、单相交流、直流等,电源设备采用交流1000V/直流1500V及以下的电压进行供电。技术要求包括了基本要求、频率要求、低频段阻抗幅值要求、中高频段阻抗相角要求和端口串联电感正常运行要求等内容。测试要求包括了测试条件说明要求、测试环境要求、小信号扰动要求、信号采样分析要求、测试平台要求和测试结果要求等内容。除此之外,还包括测试方法、测试步骤和测试报告模板等内容。

数据10.png

网络工作组重磅发布15项成果

1、ODCC-2022-03001 OCM硬件规范

规范主要包含了结构设计、信号定义、系统设计要求、高速信号约束、散热和环境等内容,从白盒交换机用户对于系统的需求出发,制定了下一代白盒交换机控制模组的硬件标准,通过标准化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1网络.png

2、ODCC-2022-03002 PIT开源代码

通过开发和持续迭代演进一系列开源代码,规范化OS和底层FW/驱动/硬件基础功能之间接口部分设计,屏蔽不同厂商设备之间的差异,简化厂商研发、移植、运维白盒系统难度。

3、ODCC-2022-03003 sysfs开源代码

介绍了结构设计、信号定义、系统设计要求、高速信号约束、散热和环境等内容,通过sysfs一系列开源代码,简化了厂商运维白盒系统难度,降低白盒交换机使用门槛,推动白盒生态发展。

4、ODCC-2022-03004框式开放自研交换机技术实现与应用场景白皮书

梳理了白盒交换机的行业现状,分析框式开放交换机方案具体论证内容,阐释了SONiC软件系统在框式大型设备上的技术实现和部署场景,介绍了框式开放自研交换机产品功能,为降低DCI网络架构拓扑复杂度,提高产品运维效率提供支撑。

2网络.png

5、ODCC-2022-03005 光网络实时性能数据采集规范白皮书

主要包含性能采集点的选取、采集点采集方法、采集点获取数据的处理规则、设备与数据采集系统交互协议等四个方面,为光网络系统的实时性能数据采集提供了统一标准规范,推进了光网络向实时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方向演进。

3网络.png

6、ODCC-2022-03006 112G高速互连白皮书

主要围绕112Gbps SerDes下的网络设备高速系统设计、系统测试方案及方法研究、高速互连系统仿真、对新一代系统设备的印刷电路板、高速背板连接器与IO连接器、高速铜缆设计与应用等方面多方位阐述112G高速系统设计的方法,推动基于112G SerDes 的网络设备技术加速创新。

4网络 (1).png

7、ODCC-2022-03007 数字孪生网络模型规范

从网络管理平台的视角对网络设备进行模型设计,覆盖网络设备的硬件、软件以及固件能力,设备模型可以应用在网络架构规划等多种场景,通过数字模型能力提高网络管理平台对数据信息的理解能力,将分散的状态信息和网络实体进行关联,用数字化的方式反应网络实体状态以及之间的交互关系。

5网络 (1).png

8、ODCC-2022-03008 中国移动IT云应用负载均衡技术白皮书

介绍了软负载数据平面的技术对比、云平台对接技术介绍以及移动IT云环境下部署方案实现和未来技术的展望。通过结合IT云应用负载均衡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IT云基础设施发展愿景,为业界在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架构思考、技术引入规划和产品解决方案设计等方面提供参考和指引。

6网络.png

9、ODCC-2022-03009 ServiceTelemetry数据采集方案白皮书

介绍了ServiceTelemetry平台的几个应用场景以及对应的技术实现、采集规范等内容,设计了面向应用的ServiceTelemetry平台,基于大数据技术结合AI算法实现应用流模型画像,解决故障发现难、诊断难和界定难的问题,并提供应用瓶颈识别、性能优化、故障规避和预测等网络服务能力。

7网络.png

10、ODCC-2022-0300A 112G线性互联解决方案白皮书

充分利用112G系统侧的信号均衡再生能力,在互联模块侧做减法,打破了模块功耗高的限制,有效降低互联硬件成本,推动线性互联技术发展与产品落地。

8网络.png

11、ODCC-2022-0300B DCO管理寄存器技术规范

实现了DCO模块管理接口的标准化,为多厂商DCO模块适配提供了便利,从而实现了波分系统的全面解耦。针对用户在实际运营中的痛点,将技术需求进行了扩展和优化,实现定制化需求,满足DCI的多种应用场景,为推动DCI技术的高质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9网络.png

12、ODCC-2022-0300C P4超融合网关技术白皮书

从单体网元维度,超融合网关融合场景应用维度、测试维度、以及P4变成通道等方面阐述P4超融合网关技术,以P4可编程芯片技术为核心,融合多种网元功能于一体,利用软硬件一体化技术降低网络整体成本消耗,促进P4可编程生态的健康发展。

10网络.png

13、ODCC-2022-0300D 光电混合封装技术白皮书(第一阶段)

梳理了数据中心网络的应用需求和光电芯片技术的发展趋势,对光电混合封装技术的发展状况进行系统研究和整理,并联合数据中心用户和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全面分析了光电混合封装的基本架构、技术规格以及应用形式。

11网络.png

14、ODCC-2022-0300E 运营商智能网卡需求场景白皮书

主要包含智能网卡产业现状分析、运营商引入智能网卡场景分析等内容,重点分析运营商数据中心智能网卡引入过程,为后续智能网卡技术规范的制定及商用部署奠定理论基础。

12网络.png

15、ODCC-2022-0300F 开放光网络C+L系统及器件规格白皮书

主要包含2.C+L 眼保功能、EDFA类板卡功能、线路放大等多种功能,定义了一个可扩展、成熟的供应生态的C+L系统以及相关的技术规格,分析了各类型EDFA功能设计要求以及ROADM板卡功能及接口统一要求,为设备的质量管控提供重要建议,进一步推动开放光网络C+L系统及器件规格的高质发展。

13网络.png

边缘计算工作组重磅发布4项成果

1、ODCC-2022-04001 小型化边缘服务器系统计算和IO解耦的主板模块化设计技术规范

目的是定义小型化边缘服务器系统计算和IO解耦的主板模块的一系列外形的要求。通过允许多代计算核心(CPU/内存)设计实现规范,以实现重用多代的机箱和系统级组件。

1边缘.jpg

2、ODCC-2022-04102 边缘计算小型化边缘服务器云原生软件架构及参考设计技术白皮书

探索并规范了安全推理云原生流水线的软件架构,降低了边缘系统设计的难度,推动了边缘软件的标准化。

2边缘.jpg

3、ODCC-2022-04103 模块化浸没式液冷边缘服务器系统参考架构及案例分享白皮书

   提供了从浸没式液冷液体指标到实际部署应用的完整参考设计,主要考量单相浸没式液冷的系统架构,在对成本和尺寸有更高要求的小型化边缘服务器中,混合式散热系统设计将会提供更多的选择。

3边缘.jpg

4、ODCC-2022-04004 AIoT智能边缘计算网关ECOM架构及参考设计技术规范

从硬件架构上进行模块化拆解,为边缘智能网关产品进行模块化设计提供参考设计支持,便于在边缘智能网关开发过程中进行规范化及标准化设计,降低重复开发投入,缩短开发周期,提升产品质量。

4边缘.jpg

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重磅发布14项成果

1、ODCC-2022-05001 企业级SSD技术与应用报告

2022年4月18日,《企业级SSD技术与应用报告》发布。《企业级SSD技术与应用报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牵头撰写,来自深圳忆联信息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三星电子研究所、SK海力士、得一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位专家共同编制,聚焦企业级SSD技术和应用,梳理了全球及我国企业级SSD市场现状、发展趋势、政策演进和标准迭代等内容,并在部件技术创新、接口性能优化、传输协议升级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阐释了SSD性能、可靠性、稳定性测试方案和影响因素,绘制了全方位、全领域、多角度的企业级SSD产业图谱。

8.jpg

2、ODCC-2022-05002 分布式存储技术与产业分析报告

2022年4月22日,《分布式存储技术与产业分析报告》发布。《分布式存储技术与产业分析报告》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研究团队牵头撰写,来自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长城超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等专家共同编制。报告基于全球视角和我国现状,梳理了分布式存储市场规模、发展趋势以及产业政策等内容,阐述了细分领域的产业链构成、市场现状以及热点技术,力图多维度分析分布式存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趋势。

9.jpg

3、ODCC-2022-05003 高密度数据中心设计要求和测试规范

2022年9月,《高密度数据中心设计要求和测试规范》发布。《高密度数据中心设计要求和测试规范》是由中国信通院牵头,于2021年ODCC冬季全会上立项实施。在近一年的研究中,中国信通院联合英特尔、云下汇金、英维克、中航光电等多家ODCC成员单位,共同围绕高密度数据中心建筑结构、供配电、制冷、IT设备、运营、监控等方面编制规范要求,主要通过单机架功率高低界定数据中心功率密度等级,突出高密度数据中心与低密度数据中心的设计和测试差异。

10.png

4、ODCC-2022-05004 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

2022年9月,《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发布。《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规范》召集产业界40余家企业共同参与,经过四轮研讨,围绕不同介质浸没式冷却液的物理化学稳定性、材料兼容性、电气特性、存储及消防要求以及环境及人员安全特性等,明确了冷却液使用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各项指标,拟定各项指标的测试方法,并对关键指标做出限定或要求,以确保浸没式冷却液的在研制和使用过程中安全可控。

11.png

5、ODCC-2022-05005 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可靠性白皮书

2022年9月,《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可靠性白皮书》发布。《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可靠性白皮书》聚焦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可靠性应用场景,系统地介绍了冷板式液冷服务器的优势、冷板式液冷服务器的解决方案以及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在防泄漏、防堵塞、兼容性、电气安全等多方面的可靠性保障,旨在为业界提供可靠便捷的冷板式液冷服务器方案,助推“液冷时代”下液冷服务器生态变革。

12.png

6、ODCC-2022-05106 数据中心数字孪生网络(DCDTN)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2022年9月,《数据中心数字孪生网络(DCDTN)技术与应用白皮书》发布。《数据中心数字孪生网络(DCDTN)技术与应用白皮书》首先从现网需求和技术演进两方面描述了数据中心数字孪生网络产生的驱动力,其次详细论述了数字孪生网络“三层三域双闭环”总体架构以及关键实现技术,包括数据处理、网络建模和模型编排管理。最后介绍了几个典型应用场景以及部署DCDTN的技术要求。

14.png

7、ODCC-2022-05107 分布式融合存储测试规范

2022年9月,《分布式融合存储测试规范》发布。《分布式融合存储测试规范》聚焦文件业务、对象业务、大数据业务、协议互通业务等分布式融合存储典型应用场景,通过设置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可靠性测试等维度,对分布式融合存储进行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估。

15.png

8、ODCC-2022-05008 大数据湖仓一体技术规范

2022年9月,《大数据湖仓一体技术要求》发布。《大数据湖仓一体技术要求》规定了湖仓一体架构的关键组成要素,在该架构中,数据统一存储,提供统一元数据,将大数据、数据仓库、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整合,形成一套数据服务系统,将数据仓库和数据湖的价值进行叠加,更好地分析、整合数据。

13.png

9、ODCC-2022-05109 数据中心间接蒸发空调测试规范

2022年9月,《数据中心间接蒸发空调测试规范》发布。《数据中心间接蒸发空调测试规范》包含了对间接蒸发冷却机组的测试项目、测试方法和判断标准;全面制定间接蒸发空调的工艺检查、逻辑功能测试及焓差性能测试的测试方法及判断标准。

16.png

10、ODCC-2022-0500A 分布式存储多协议融合互通技术规范

2022年9月,《分布式存储多协议融合互通技术规范》发布。《分布式存储多协议融合互通技术规范》规定了非结构化数据访问协议文件、对象、HDFS融合互通情况下分布式存储的系统概述、功能特性、运维管理、可靠性、性能、安全、硬件、等技术规范。并根据下图融合互通分布式存储系统示意图,分两个级别定义分布式存储协议融合互通技术能力,基础级别规定多协议融合分布式存储技术规范,增强级规定在多协议在融合的基础上增加数据跨协议互通的分布式存储技术规范。

17.png

11、ODCC-2022-0500B 下一代以太网络技术需求白皮书

2022年9月,《下一代以太网络技术需求白皮书》发布。《下一代以太网络技术需求白皮书》完整梳理了以太技术发展历史和标准演进规律,基于新型数据中心对网络的新要求,深入分析了以太网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下一代以太网络的发展应从“尽力而为”转向“质量有保证”,从单维度带宽优势转向低时延、高通量、高可靠、大规模的多维度能力增强。提出下一代以太网络全栈技术体系,通过物理层、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多层次间的协同配合,以及优化的网络架构,共同达成整体技术能力要求。

18.png

12、ODCC-2022-0500C 数据中心800G交换机测试规范

2022年9月,《数据中心800G交换机测试规范》发布。《数据中心800G交换机测试规范》对以单通道112G为基础的数据中心800G 交换机在功能、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测试内容进行定义,并提出测试目的,测试拓扑、说明、测试步骤和测试方法。适用于800G以太网交换机的研发、制造和使用中的测试,包括交换机相关连接器(DAC电缆、AOC电缆以及光模块等)。

19.png

13、ODCC-2022-0500D 数据中心算力碳效白皮书

2022年10月,《数据中心算力碳效白皮书》发布。《数据中心算力碳效白皮书》梳理了全球主要国家的碳中和目标及数据中心降碳政策,分析了数据中心和服务器产业龙头企业的降碳路径,总结了服务器及芯片产业的节能降碳热点技术。

新测.png

14、ODCC-2022-0500E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求

文件规定了设备、基础软件和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求,在设备及基础软件方面,制定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基础软件等数据中心相关设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将ICT硬件设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划分为三个级别;在数据中心方面,根据设备和基础软件的综合情况,确定单体数据中心和数据中心集群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1.jpg


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重磅发布3项成果

1、ODCC-2022-06001 数据中心弱电系统验收技术规范

与电力、暖通系统相比,弱电系统更加碎片化,专业跨度大,因此也造成了验收难度大。验收作为工程建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把控建设质量至关重要的一环。本规范力求通过总结一些验收方法,给从业人员进行参考。

1智能.png

2、ODCC-2022-06002 数据中心弱电系统建设技术规范

本规范涵盖了数据中心弱电系统建设工艺说明、动环监控系统、BA系统、CCTV系统、门禁系统等系统的架构、功能实现、监控指标、组态要求、软硬件性能、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旨在通过规范的梳理推进数据中心数字化进程。

2智能.png

3、ODCC-2022-06003 互联网数据中心智能设备IoT驱动描述文件技术规范

IoT驱动描述文件定义了具体设备类型的数据功能和工程能力,包括设备身份信息、测量点信息、规约解析规则等。旨在通过本规范,以及可被程序加载识别的数据模型,实现设备通讯接入的标准化和智能化应用。

3智能.png

安全技术特设组重磅发布3项成果

1、ODCC-2022-08001 虚拟货币挖矿监测分析报告

数字货币挖矿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与数据中心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定位大相径庭,是政府部门打击的重点行为。报告梳理了国家政策、典型挖矿团伙和挖矿木马,多维度分析全国挖矿态势和技术趋势,并提出治理思路。

1安全.png

2、ODCC-2022-08002 全流量检测分析系统技术规范

全流量分析系统可以通过对全部原始流量进行实时采集和解析,发现流量中的威胁,再结合安全情报、威胁行为等综合手段进行威胁分析并以可视化的界面展示,实现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已知威胁、未知威胁的发现及威胁溯源,实时了解安全态势,降低安全风险。

2安全.png

3、ODCC-2022-08003 新型数据中心高安全技术体系白皮书

探讨了基础设施、算网一体、应用及数据等方面的安全技术要求,从系统建设、核心业务和安全运营三个维度对新型数据中心安全管理新内涵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梳理了新型数据中心安全产品和技术图谱,最后提出了新型数据中心安全等级评估的必要性和工作方向。

3安全.png


开放、合作、创新、共赢,ODCC围绕服务器、数据中心设施、网络、新技术与测试、边缘计算、智能监控与管理等内容,打造活跃、高效、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圈和开放平台,推动形成行业统一、有国际影响力的规范和标准,促进产业合作、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

2022年,感谢所有参与单位的陪伴和支持。ODCC始终保持技术研究和产业推动的热情,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好平台作用,聚合行业力量、推进技术创新,助力产业生态健康发展!

ODCC秘书处联系人:

刘老师  13488889649(微信同号)

Liupengyun@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