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OPPO 唐虎:智算中心新选择-浸没液冷智算中心

2023-03-08

2月17日,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论坛主办的“2023年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衢州成功举办,论坛轮值主任、OPPO基础设施总监唐虎受邀发表了“智算中心新选择-浸没液冷智算中心”主题演讲,介绍了当前智能计算需求、智能计算中心的挑战与选择以及浸没液冷智算中心的展望,并分享了OPPO在浸没液冷智算领域的实践经验。

1.jpg

国际数据公司 IDC 的报告指出,中国智能算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智能算力规模将达到1271.4EFLOPS,是通用计算算力的十倍以上。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科技企业,一直以来,OPPO均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好的服务体验,对智能算力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面对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不断增长的功耗密度以及“3060”双碳目标的挑战,传统风冷架构散热瓶颈日益明显。相较于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所有器件均浸没在液体中,能够有效控制核温,实现100%的热回收,同时取消风扇振动源,整体降低了设备故障率。

唐虎介绍到,当前浸没液冷技术已经在OPPO智能云(大湾区)数据中心落地。经实际测算,浸没液冷的GPU集群的单柜密度提升了逾400%,机房噪音降低了近40%。在计算性能方面,TFLOPS算力相较风冷环境提升约8%,跑Bert模型时间缩短8%。

受液冷的基础设施架构调整的影响,为更好地提升液冷数据中心的利用效率及使用体验,OPPO自研便捷运维车,并进行了热回收的探索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也在本次论坛进行了发布,分别是《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热回收白皮书》及《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运维车白皮书》。

最后,唐虎表示,OPPO始终坚持创新与开放,为智能计算需求普及高效绿色安全浸没液冷智算中心方案。未来,OPPO将持续通过“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论坛”集合产业力量,助力浸没液冷智能计算中心进一步标准化,为浸没液冷智能计算中心的加速普及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示演讲人PPT:

幻灯片1.jpg

幻灯片2.jpg

幻灯片3.jpg

幻灯片4.jpg

幻灯片5.jpg

幻灯片6.jpg

幻灯片7.jpg

幻灯片8.jpg

幻灯片9.jpg

“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阿里巴巴和OPPO共同发起,是在2021年ODCC冬季全会上成立的液冷行业生态组织,旨在打造我国浸没液冷智能计算产业发展生态圈,推动浸没式液冷智算中心的创新发展与规模应用。截止目前,成员规模已达40+,对外发布多项成果,从最初的系统、芯片厂商为主,进一步扩充到网络和IDC基础设施领域。

联系人:

谢老师  xielina@caict.ac.cn

于老师  yumeize@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