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项标准入选工信部示范,助力数据中心“算力强基行动”

2023-01-11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依托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研究和制定的团体标准T/CCSA 324、T/CCSA 325两项团体标准入选。这两项团标包括存储设备能效测试方法与能效等级评价方法、服务器产品能效测评方法等相关内容。

1.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告

数据中心IT设备能效标准在引导行业节能技术发展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是,随着节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应用的逐渐变化,现有节能标准的指标约束作用慢慢降低。一方面能效指标偏低,较差的IT设备产品也可以达到节能标准,用户无法区分真实的节能设备;另一方面,能效标准评测的内容与实际应用有差距,不能覆盖市场主流应用的需求,指标失去价值。如果能效标准不能及时更新,节能设备的优势不能体现出来,会影响整个数据中心行业的节能技术发展。

两项团标的发布,积极响应了国家绿色IT和“双碳”发展的号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中存储能效测评规范针对测试环境、测试方法、能效指标、加分项等方面制定了严格要求,根据能效指标测评结果对存储阵列设备进行分级评价。服务器能效测评规范通过调整能效测评指标、覆盖主流应用场景和工作模式、规范测试评估流程,来解决现有服务器能效标准存在的问题,并以能效分级衡量服务器节能水平。除牵头单位外,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想、新华三、浪潮、三星等单位均对标准的编制有重要贡献。

2.jpg

两项入选标准同时支撑了由中国信通院联合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能效水效及绿色化)、ODCC共同开展的“算力强基行动”,“算力强基行动”通过对数据中心IT设备与系统开展能效等级评估,为用户提供可靠参考,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四高发展。未来,本团队将继续携手业界加强数据中心IT设备标准研究,落实国家政策、繁荣产业生态。

标准咨询和产业合作联系:

谢老师,xielina@caict.ac.cn

“算力强基行动”测试联系:

孙老师,suncong@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