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标准篇:我们的2022年

2023-01-18

1 液冷标准

[行业标准]液冷1项

2021年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依托ODCC “冰河”项目组研究和制定的5项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正式发布,涵盖浸没式、冷板式等主要液冷方式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及液冷能源使用效率要求和测试方法、冷却液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等内容。今年,又一项行标YDT 4024-2022《数据中心液冷服务器系统总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正式发布,规范了数据中心液冷系统的设计、施工、部署、运维等环节的总体技术和测试要求。

众多企业为该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3M中国有限公司、深圳绿色云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想(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等。

为了应对未来数据中心高密度计算设备的散热需求,缓解日趋紧张的电力资源给业务发展带来的压力,同时为贯彻执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行业内掀起了液冷研究和应用热潮。当前,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依托12项液冷相关标准对业界的液冷实践开始了测试试验,目前已在超聚变、阿里、电信等企业的液冷部署中开展了测试,未来也将继续围绕液冷服务器、液冷基础设施、冷却液体、液冷数据中心等进行研究和测试,欢迎更多企业参与!

1.png

2 绿色低碳标准

[团体标准]绿色低碳3项

在绿色低碳方面,2022年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发布了T/CCSA 402-2022《数据中心碳中和技术要求和评估方法》、T/CCSA 415-2022《数据中心低碳管理体系要求》、T/CCSA 417-2022《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设计值评估方法》3项标准。

《数据中心碳中和技术要求和评估方法》规定了数据中心碳中和基本要求、管理体系、碳中和核算评价方法、碳中和声明和碳中和评价流程等,适用于数据中心碳中和评价工作。此标准不仅响应国家“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号召,保护环境、降低数据中心的碳排放,而且引导企业低碳节能技术发展,促进国内数据中心低碳技术更新,更填补国内数据中心领域碳排放分级标准的空白。

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万国长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中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秦淮数据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银河营运科技有限公司、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数据中心低碳管理体系要求》规定了数据中心低碳管理体系的管理架构、规范要求、低碳战略目标、能源信息、能源和产品采购、内外部信息交流和人员组织情况,为业内数据中心低碳管理体系评价树立了规范。众多企业为该项团体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国长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银河营运科技有限公司。

《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设计值评估方法》规定了数据中心PUE设计值评估方法,包括年均设计值和峰值设计值等评估方法,可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大型数据中心,用于数据中心能效设计值的评估计算。为更加全面了解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状况,比较不同数据中心之间的能源效率及进行数据中心节能水平评价提供依据。众多企业为该项团体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中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银河营运科技有限公司、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发布了10余项数据中心温室气体排放、碳利用效率、低碳评估等绿色发展方面标准,发布多项相关测试方法,构建了权威、完整、专业的低碳评估体系,之后将持续开展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数据中心产品低碳等级评估、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等,不断推动“DC Tech零碳算力共建计划”,为我国数据中心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助力行业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6d286cc648a1c7c0aad494a0d98e70e.png

3 网络标准

[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网络5项

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2年第10号公告,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基于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联合业界专家共同研究和编制的YD/T 4026-2022《基于远程直接内存访问的数据中心网络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YD/T 4027-2022《基于RoCE协议的数据中心高速以太无损网络技术要求》和YD/T 4028-2022《基于RoCE协议的数据中心高速以太无损网络测试方法》三项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基于远程直接内存访问的数据中心网络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规定了基于RoCE的数据中心网络的关键技术要求,包括流控技术、拥塞控制技术等,以及基于RoCE数据中心网络的测试方法,适用于基于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数据中心网络设备的测试和选型,有助于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网络的总拥有成本,并显著降低组网和运维工作的复杂性。众多企业为该行业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迈络思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RoCE协议的数据中心高速以太无损网络技术要求/测试方法》两项标准则分别规定了数据中心高速以太无损网络的网络架构、数据中心无损交换机应具备的功能与性能要求,以及数据中心高性能以太无损网络的设备测试规范,包括交换机功能测试、交换机基本性能测试、无损网络RoCE性能测试、无损网络应用场景性能测试、网卡测试、无损网络可靠性测试等内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也参与了标准的研究起草。

7bc77154a7d0d54345522c38e6735df.png

6月,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参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牵头编制的TCCSA 369-2022《数据中心有线、无线混合组网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和TCCSA 370-2022《数据中心网络能效比测量规范》正式发布。

《数据中心有线、无线混合组网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规定了有线、无线混合数据中心网络组网模式下,链路连通性测试和链路传输速率测试方法,并对数据中心有线、无线混合组网提出了部署要求。《数据中心网络能效比测量规范》给出了数据中心网络的流量构成与网络能耗构成,定义了数据中心网络能效比指标,规定了数据中心网络流量与能耗测量规范。众多企业为该系列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a99fd183a066fb1237ec30507008791.png

4 NoF标准

[行业标准]高速以太存储网络交换设备2项

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通信行业标准131项,其中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等企业共同参与的YD/T 4072-2022《基于远程直接内存访问(NVMe over Fabric)的高速以太存储网络交换设备技术要求》和YD/T 4073-2022《基于远程直接内存访问(NVMe over Fabric)的高速以太存储网络交换设备测试方法》正式发布。

长期以来,存储的关键应用和高性能诉求场景主要基于 FC网络,随着传输速率的提升,介质从机械硬盘发展到固态存储,协议从 SCSI演进到 NVMe,对存储网络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发布的两项标准《基于远程直接内存访问(NVMe over Fabric)的高速以太存储网络交换设备技术要求/测试方法》,明确了基于远程直接内存访问高速以太存储网络应用场景下,NVMe over RoCEv2网络控制优化技术(包括即插即用和故障快速感知)、主机、交换机、存储设备业务流程、消息格式定义的技术要求,以及测试方法。

该系列标准适用于NVMe over RoCEv2网络下主机、交换机、存储设备网络控制优化即插即用和故障快速感知技术研发和应用参考,支撑各厂家之间的无缝互通。保证了以太网高性能存储的易用性以及核心业务的高可靠性要求,同时满足各领域日益增长的高性能存储降低组网成本的诉求,促进数据中心全IP化建设发展走向成熟。

在标准的研究和验证过程中,已对华为等企业的成熟存储、网络产品展开了测试验证,未来也将依据行业标准推动更多优秀的产品试验落地,共同繁荣我国网络产业生态。

d0aa6e52628a789d9651e101811e577.png

5 分布式存储标准

[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分布式存储等新型IT设备4项

4月,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起草的YD/T 4029-2022《计算存储分离架构的分布式存储技术要求》、YD/T 4030-2022《计算存储分离架构的分布式存储测试方法》两项行业标准和T/CCSA 401-2022《数据中心分布式存储测试方法》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两项行业标准分别规定了计算存储分离架构的分布式存储方案的功能、性能、兼容性、扩展性、可靠性、安全、运维、硬件、网络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为整个行业提供了良好的计算存储分离架构的分布式存储方案设计和测试参考。众多企业为该系列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数据中心分布式存储测试方法》团体标准提出针对面向数据中心应用分布式存储的测试方法,对其业务功能、运维管理功能、监控功能、性能、可靠性、兼容性几个方面列出具体测试方法。众多企业为该项团体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此外,在新型IT设备方面还发布了T/CCSA 400-2022《数据中心多节点服务器测试方法》,规定了多节点服务器的测试要求,包括设计、管理、非功能性和整机等方面的测试,为多节点服务器的测试和技术选型提供方向。众多企业为该项团体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1fbdf7c4e2632073843c6ae5a6d1d4a.png

6 边缘计算标准

[行业标准]边缘数据中心2项

在边缘数据中心方面,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制定的YD/T 4025-2022《互联网边缘数据中心术语》和YD/T 4071-2022《互联网边缘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已正式发布。

边缘数据中心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工业互联网正处于由概念走向应用的关键时期,包括边缘数据中心在内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存在概念模糊的问题,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容易造成混淆,不利于相关技术、产品、标准的普及和推广,也不利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互联网边缘数据中心术语》标准明确了互联网边缘数据中心的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模块化和运维管理等术语概念,有效地解决了概念模糊的问题,标准的制定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业内在边缘数据中心方面相关概念的统一,而且将有利于边缘数据中心标准体系内其它标准的制定,避免出现术语和定义在不同的标准中存在分歧的状况。

《互联网边缘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则规定了互联网边缘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运营管理功能、虚拟化环境安全的技术要求和测试规范,适用于互联网边缘数据中心虚拟化的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将有效推动虚拟化技术在边缘数据中心的应用。

众多企业为该系列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佳讯飞鸿(北京)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华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艾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润滑油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信通院在边缘计算领域已经开展一系列创新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牵头发布了多项标准。依托于发布的一系列标准文件,中国信通院联合ODCC共同发起了“边缘赋能行动”之边缘数据中心等级测试项目,针对规划类、设计类、运行类、改造升级类四类边缘数据中心,基于基础要求、绿色低碳、网络质量、算力与存储、管理与安全等维度进行测试评价,对应得到A-AAAAA等级。通过边缘数据中心等级测试,企业可以更深入了解边缘数据中心的实际运行情况和未来提升方向,推广边缘数据中心的创新技术,提升算力赋能经济效益。测试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欢迎相关企业积极申报参与!

2faec22cb0473e32bdb67b1c2e872b5.png

7 微模块标准

[行业标准]微模块PUE测试1项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编制的YDT 4023-2022 《微模块数据中心能效比(PUE)测试规范》,已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数据中心市场增长动力持续强劲,微模块已经成为数据中心部署的一种重要形式,相关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均已经发布。此次发布的行标,主要规定了微模块产品的基本要求、类型、规格、以及风冷微模块产品和水冷微模块PUE的测试方法,对于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节能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众多企业为该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中心。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根据测试规范对华为、维谛、香江等公司的微模块产品进行了测试,并发布了测试结果,有效推动了微模块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后续将联合更多企业和合作伙伴推动标准的应用和落地。

8.png

8 智能化标准

[团体标准]智能化运行管理1项

8月,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牵头制定的T/CCSA 403—2022《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智能化运行管理评估方法》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智能化运行管理评估,旨在区分自动化运行系统取代人作为主责方达成相同运行目标的程度。此标准明确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智能化运行管理的评估原则、方法和要求,为业内进行处于运行态和调度态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智能化运行管理能力评估提供了依据。

众多企业为该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北京万国长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中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秦淮数据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银河营运科技有限公司、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聚焦新型数据中心供配电、制冷、IT和网络设备、智能化系统等关键环节,锻强补弱。”政策引导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向智能化发展,产业界关于智能运维等长期主义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中国信通院云大所联合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ODCC开展了数据中心智能化运营等级评估。具体来讲,智能化管理包含数字化管理平台(优势类)、智能化管理(优势类)、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能耗优化特色类)、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容量管理特色类)四个评估类,智能化运行包含电气系统、暖通系统、安防系统等方面。已对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万国数据北京四号数据中心、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1号楼、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进行评估,并发布了评估结果。

9.png

9 物模型标准

[团体标准]基础设施物模型1项

11月,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参与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T/CCSA 416—2022《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物模型总体技术要求》正式发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硬件架构迭代快,异构场景多,运维系统不得不随着架构升级,采集更新等重新规划,接入工作量大、成本高。另一方面,上层业务各自维护数据,存在数据墙问题,缺少统一数字模型去打通各业务孤岛。建立统一的物模型标准既能够对下层统一采集协议,又能对上层提供统一模型业务接口。

此项标准规定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物模型结构定义和功能技术要求,为行业内数据中心智能化运维系统的设备管理、采集、监控、告警等功能提供规范引领,也适用于数据建模以及可视化展示。众多企业为该标准做出贡献,特此感谢以下起草单位: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10.png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致力于国家新型数据中心、东数西算工程等重大政策的支撑和落实。2022年,牵头发布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20项;牵头编制发布《中国综合算力指数》等“中国算力大会”的“1+3+5”系列成果;牵头编制发布《数据中心白皮书》、《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等中国信通院皮书报告;主办“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美团、京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英特尔和华为等伙伴一起发布服务器、设施、网络、边缘计算等方面成果57项;创立DC TECH数据中心等级测试和算力强基行动品牌,2022年累计测试近百个数据中心项目,助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能力测试、生态构建和产业推进等方面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标准合作咨询谢老师,xielina@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