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指南》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2022-12-29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能够全面提升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支撑能力,为企业提升技术先进性、重视供应保障性、增强软硬件能力提供方案参考,《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指南》的编制有望为政府部门加快重大工程落地、保障信息安全提供有益借鉴。

数据中心作为信息社会运行的物理底座,对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指出要提升大数据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关键软硬件产品的研发支持和应用推广。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强新型数据中心核心技术研发。

1.png

针对业界缺乏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建设指引的现状,为引导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联合产业界共同编制《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指南》。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指南》对我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现状、提升方案以及趋势建议进行分析,形成创新驱动、模式先进、价值循环的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方案。在计算方面,建议围绕通用服务器、AI服务器、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设备,夯实各类芯片计算基础,实现服务器全栈能力提升;在存储方面,建议释放全闪存价值优势,促进存储新技术研发应用,主要设备包括集中式存储、分布式存储、数据保护存储、超融合存储、微存储等;在网络方面,重点关注以太网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光传送网设备等设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薄弱环节应用创新,推动网络基础扎实发展;在基础软件方面,建议进一步增强操作系统、AI开发框架、数据库、网管软件等软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报告还围绕系统能力、算力管理、产业生态、安全保障提出发展建议。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指南》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对指引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新型数据中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和测试评估等提供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指引。研究报告可辅助各级政府制定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求,指导数据中心企业完善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和实施路径,开展单体及集群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测试评估,进而打造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且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指南》的制定,弥补了当前业界的空白,有效解决了困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建设要求模糊、落地困难的问题,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团队也将依托研究报告,开展标准制定、产品测试等工作,欢迎业界专家参与。


项目联系人:

赵老师 13121533069

zhaojinghua@caict.ac.cn

王老师 13701380040

wangshaopeng@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