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信通院发布《绿色算力技术创新研究报告(2024年)》

2024-03-18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关键生产力,自我国正式提出“双碳”战略目标以来,经济社会对生产、应用和消费绿色算力提出明确诉求。技术创新是绿色算力发展的根本。当前,算力行业正以绿色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双碳”战略。伴随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共同协作与融合发展,绿色算力在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2024年3月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在第二届“华彩杯”算力大赛启动会上对《绿色算力技术创新研究报告(2024年)》进行了发布。

微信图片_20240318204355.png

报告从算力供需视角出发,聚焦算力设施、算力设备、算力平台、算力赋能“四位一体”绿色发展,剖析绿色算力的发展背景、概念内涵、发展演进路径和属性特征,深入探讨绿色算力在设施层、设备层和平台层的技术创新发展情况,总结绿色算力技术赋能的典型应用场景,最后展望我国绿色算力发展,并提出对应建议。

报告主要内容

1. 多维度提出绿色算力定义内涵。绿色算力,是算力基础设施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算力形式,是把自然资源、环境资源作为算力发展要考虑的关键,把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有机融合,可实现算力的低碳清洁、高效利用与科学配置,达成算力设施、算力设备、算力平台和算力赋能的“四位一体”绿色发展。绿色算力技术,是保障绿色算力发展的技术体系,主要包括材料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手段创新等,涉及底层硬件、平台软件、核心算法等多方面,并需要考虑碳排放、水资源、废弃物、土地、生态系统多样资源。

微信图片_20240318204834.png

2. 系统性归纳绿色算力发展演进。绿色算力的发展演进可归纳为四个阶段。初级阶段:数据中心开始商业化运营,快速扩张忽略环境影响;起步阶段:xUE指标体系初步形成,数据中心能效管理水平成为关注重点;发展阶段:算力效率开始被关注,算力绿色评价指标进一步丰富;成熟阶段:绿色算力技术全面普及,绿色算力赋能千行百业。

微信图片_20240318204935.png

3. 创新性总结绿色算力属性特征。绿色算力具备全局性、先导性和长期性特征。全局性是指,算力与绿色发展的深度融合,既需要财政、税收、金融、教育等各体系协同联动、支持配合,又需要产业内各领域间优势互补、汇聚合力。先导性是指,绿色算力产业关联系数大,技术联带功能强,可有效带动数字经济发展,孵化高增长企业。长期性是指,算力实现全面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任务,需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

微信图片_20240318205048.png

4. 报告分四大章节介绍了绿色算力在设施、设备和平台层的关键技术以及赋能的主要场景,并对我国绿色算力发展提出了展望与建议,即要实现绿色算力的高效发展,政策引导与技术创新缺一不可,前瞻性政策的制定为绿色算力发展明确方向并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技术创新为绿色算力的实现提供强大动力。

报告目录

一、 绿色算力发展态势

(一)绿色算力发展背景

(二)绿色算力概念内涵

(三)绿色算力发展演进

(四)绿色算力属性特征


二、 绿色算力设施层技术创新

(一)建设绿色能源替代,降低供电传输损耗

(二)创新储能部署方式,探索环境友好介质

(三)应用自然冷却技术,突破液冷技术难点


三、 绿色算力设备层技术创新

(一)优化服务器硬件节能,发展动态能耗管理

(二)开发存储材料及工艺,促进数据技术高效

(三)应用无损网络介质,推动弹性网络部署


四、 绿色算力平台层技术创新

(一)迭代资源管理技术,调度绿色算力资源

(二)简化产品开发模式,优化模型算法效率

(三)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实现智能动态调优


五、 绿色算力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速科研技术革命

(二)赋能产业节能低碳

(三)助力社会治理格局构建


六、 绿色算力发展的展望与建议

(一)加强绿色算力政策保障

(二)夯实绿色能源底座支撑

(三)巩固绿色设备技术创新

(四)聚焦绿色平台能力建设

(五)深入挖掘应用场景价值

微信图片_20240318205335.png

王月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数据中心和算力相关政策、产业、技术与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著有《算力设施产业图谱》等书籍,组织开展多项数据中心领域绿色低碳相关技术测试。

微信图片_20240318205417.png

杨硕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经济师。主要从事数据中心和算力相关政策、产业、技术与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318205728.png

张一星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主要从事数据中心和算力相关政策、产业、技术与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版权声明:本报告版权属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报告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院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报告下载链接:http://www.caict.ac.cn/kxyj/qwfb/ztbg/202403/t20240315_473805.htm


撰写团队联系方式: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王月18601152291

wangyue2@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