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组  >   网络工作组

100G 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项目(100G TOR Switch Specification)

2018-12-27 进行中

1. 项目简介

2. FAQ

3. 项目进度安排

4. 联系方式

5. 会议资料

--------------------------------------------------

1.项目简介

当前国内的数据中心已经开始进行25G接入交换机的部署,使用的接入交换机可以对服务器提供25G的数据传输能力。服务器计算能力、存储技术和网络转发能力三者一直是相互推动的关系。CPU能力的快速提升,对存储技术提出更高要求。而随着RDMA网络逐步在数据中心中进行大规模部署,会释放了CPU的计算能力,而当应用程序开始使用RDMA进行网络数据传输时候,对网络的承载能力也会提出新的要求。

我们对服务器的传输能力进行了简单测试:在没有使用RDMA场景下,单TOR下的两台服务器可以进行13G的实际吞吐,但在使用RDMA的情况下,可以达到88G的吞吐能力。根据过去网络接入速度的迭代趋势和在结合CPU发展以及虚拟化技术的发展,我们预期在2020年国内的数据中心就会进行100G接入交换机的试验部署,在2021年100G接入交换机将开始进行规模部署。

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的目的是规范下一代接入交换机的端口形态、支持的光模块类型,规范交换机的硬件规格和软件功能特效,减少不同厂商之间的技术差异,形成ODCC会员需求的规模化、同质化的技术和产品联盟,扩大规模经济效益,进而促进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升级和成本下降。

 

2.FAQ

2.1.  关于接口规范和端口形态

2.1.1.  NRZ or PAM4?

NRZ技术是当前25G接入交换机采用的传输编码规范,在接入服务器的端口上使用单通道提供25G的传输能力,在上联端口使用4通道提供100G的传输能力。

在100G接入交换机中,我们更倾向使用PAM4的编码规范,在接入服务器的端口使用双通道提供100G传输能力,在上联端口使用8通道提供400G的传输能力。

2.1.2.  端口形态?

具体的形态还需要考虑供电能力、机柜的形态相关。当前初步考虑的形态是 48+8的端口形态:48个100G端口和8个400G端口,这个端口形态延续了25G接入交换机的端口形态。

2.1.3.  支持的模块厂商和模块列表?

本项目不对模块厂商和模块列表做兼容性性测试。

2.1.4.  设备的生产厂商?

本项目不指定设备的生产厂商,不指定使用的交换芯片类型。

2.2.  关于交换机的硬件规格

2.2.1.  电源模块

电源需要支持1+1冗余备份,双路负载均衡,支持热插板。本项目会对电源的工作环境做要求,对电源的EMC和安规、保护、监测等进行定义。

2.2.2.  风扇模块

    本项目会对风扇模块的冗余、指示灯、监控等进行定义。

2.2.3.  LED指示灯

本项目会对系统指示灯、端口指示灯、风扇指示灯、电源指示灯等进行定义。

2.3.  关于软件功能特性

2.3.1.  外设的监控和控制

本项目主要定义对外设需要具有的监控和控制接口定义,具体实现的方式不做定义。

3.项目进度安排

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项目为期一年,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在2019年10月提供技术规范说明书。

4.联系方式

如果对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项目感兴趣、或者希望参与讨论该项目,请邮件联系100G接入交换机项目研究团队:

项目经理:杜海峰

百度陈刚 chengang01@baidu.com  杜海峰 duhaifeng@baidu.com

是德科技:李凯  kai_li@keysight.com

腾讯: 待定

中国移动:待定

5.会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