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报告(2023年)》在2023云栖大会重磅发布

2023-11-01

2023年10月31日-11月2日,2023云栖大会在浙江杭州云栖小镇举办。在11月1日下午举办的龙蜥操作系统专场上,重磅发布了《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报告(2023年)》。

微信图片_20231101190026.png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石友康、阿里云基础软件部副总裁马涛、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英特尔软件和先进技术事业部副总裁谢晓清、统信软件副总经理朱建忠、阿里云基础软件部资深技术总监杨勇、统信软件服务器操作系统与云计算产线总经理孟杰等共同发布《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报告(2023年)》。石友康围绕该报告发表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当前服务器操作系统产业现状,并希望未来业界同仁以开源社区为平台,联合起来共同打造智算时代领先的操作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创新发展和应用。

服务器操作系统是一种设计用于数据中心内服务器计算机上安装和使用的操作系统,在科技自立自强和推动信息产业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是亟需提升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近年来一批优秀的国产操作系统陆续诞生,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逐渐成为各行业替换首选。在此背景下,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编制了《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报告(2023年)》,以期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ODCC在该报告中详细梳理了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及技术难点。另外,当前国内在操作系统开源领域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在技术方面,开源社区推动了多个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在产业生态方面,开源社区促进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形成良好生态。报告聚焦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开源社区运作与商业模式,深度分析了国产开源社区如何助力关键行业商业化案例加速落地。最后,报告从开源生态、技术适配、国产化全栈路线、人才培养、市场拓宽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并展望未来,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将与产业数字化、云计算、人工智能进一步深度融合。

图片2.png

ODCC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指导下,以开放、合作、创新、共赢为宗旨,围绕服务器、数据中心设施、网络、新技术与测试、边缘计算等内容,打造活跃、高效、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圈和开放平台,推动形成行业统一、有国际影响力的规范和标准,促进产业合作、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未来,ODCC将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趋势,与产学研用各界携手推进服务器操作系统开源生态建设与发展,搭建各方沟通交流桥梁,共创数字科技发展新局面。

请登陆官网www.odcc.org.cn获取原文

《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报告(2023年)》

联系人:吴老师 wumeixi@caict.ac.cn

1881066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