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华为中研院姚振:东数西算下的算网调度技术展望

2023-01-30

近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和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联合举办的工业数据中心特设组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华为2012中央研究院网络技术实验室的姚振博士带来了题为《东数西算下的算网调度技术展望》的主题报告。

1 (1).png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指数提升对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的算力发展呈现出东西部资源分布不均,数据处理供需不平衡的趋势,由此国家启动了“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的核心是“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体系,其中“数脑”体系旨在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算网融合服务,这也对算网调度技术提出了诉求。算力异构和云边端协同的发展,以及网络业务形态和服务提供能力的演进,将推动计算和网络逐步实现深度融合,最终走向算网一体。

针对算网场景下不同类型业务数据处理的需求差异,算网协同需要构筑“测量+感知+调度”的一体化管控框架,首先通过低开销测量技术高精度地绘制算力资源和网络状态的数字地图,实现算力硬件资源和软件服务,以及网络传输质量的全局可视化;之后对算网业务进行细粒度的识别分类,并且形式化地构建业务的性能模型和需求模型,刻画业务的处理逻辑,量化需求指标;最后,通过智能调度算法,根据算力资源和网络状态选取最佳的服务节点,并基于多因子路由算法规划最优的数据传输路径,完成一体化资源调度和业务编排。姚振博士在演讲中还总结了实现高效算网调度面临的挑战问题,包括多目标量化、差异化调度、调度实时性和可行性可靠性保证四个维度,并展望了算网调度技术未来的发展。

特设组联系人:

李老师 18810700644(微信同号)

liningdong@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