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ODCC峰会焦点]美团杜海峰:《网络建模实践与思考》

2022-10-08

1.png

伴随网络规模的扩大给网络建设和运维工作带来的新的挑战,网络建设要考虑规模、性能、利用率、容错能力、可扩展性、设备的生命周期、价格等多种因素,网络运维要考虑监控指标的全面性和实时性、异常感知的准确性和实时性、网络操作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故障定位准确性和及时性、设备资产盘点的准确性和资产备货的合理性等。数据中心网络对于稳定性的要求极高,在网络规模的扩大和复杂度的提高的同时,网络建设和运维人员对网络管理平台的依赖性越来越高。

数字孪生网络是用数字化的方式对网络实体进行映射和仿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可验证网络,不但可以映射网络的完整状态而且可以验证网络操作。数字孪生网络的核心要求是模型、映射、交互、数据。网络模型包括配置模型、状态模型、架构模型、拓扑模型、硬件模型、软件模型、行为模型等,OC YANG已经成为标准的配置和状态模型,主要用于网络的配置和状态获取等操作,架构和拓扑模型也有一些解决方案,但从网络生命周期的角度还缺少硬件和软件模型、以及设备的行为模型。

企业对于每种设备都有硬件规格书,规格书是面向人而非机器的,硬件模型就是一种面向机器识别的硬件规格书。在硬件模型的基础上,网络管理平台可以结合机柜的功耗和U位信息、网络拓扑、设备成本等信息推导出需要的网络设备、网络设备的部署机柜等。软件模型和配置模型不同,软件模型更多的是描述设备软件能力以及它的扩展性,网络规划和网络建设的时候可以根据软件模型选择合适的设备集合,也可以网络升级的过程中根据软件模型判断网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数字孪生网络模型规范》是由美团、华为、新华三(H3C)、锐捷网络、美团联合多家单位在ODCC网络工作组牵头所立的项目。该项目是面向业务场景设计,避免在建模过程中引入过多属性导致模型复杂,同时也要考虑模型的扩展性,新的硬件类型和软件能力要方便添加。由于网络规模大和网络设备的种类多、路由规模大,知识图谱的实例化的计算复杂度也不断增加。网络模型也要方便网络知识图谱的构建,要构建从顶向下的业务视图,方便知识图谱的实例化过程。

杜海峰-01.png

杜海峰-02.png

杜海峰-03.png

杜海峰-04.png

杜海峰-05.png

杜海峰-06.png

杜海峰-07.png

杜海峰-08.png

杜海峰-09.png

杜海峰-10.png

杜海峰-11.png

杜海峰-12.png

杜海峰-13.png

杜海峰-14.png

杜海峰-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