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聚焦绿色低碳,探索“双碳”路径!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1-07-13 ODCC

7月13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组织的“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工信部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张寰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来自中国信通院、全国环境管理标委会、阿里巴巴、数据港、浪潮、中金数据、OPPO、万国数据等业内领先数据中心企业的专家们济济一堂,共话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本论坛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研究部副主任王月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张寰在致辞中表示,新型数据中心的“新”主要体现在对数据的存储能力演化到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新型数据中心会加快实现数网协同、数云协同和云边协同。在党中央3060战略部署下,各行各业高度重视节能、能源的高效利用,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切合了国家对数据中心行业的部署要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大会发布了第二批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结果、首批“碳减排”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结果及互联网科技企业零碳管理结果。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张寰为获得“碳中和数据中心引领者(设计类)”、“碳中和数据中心创新者(规划类)”、“碳减排数据中心引领者(运营类)”、“碳减排数据中心创新者(运营类)”、“碳减排数据中心创新者(设计类)”、“碳减排数据中心先行者(运营类)”以及DC-tech 互联网科技企业零碳管理披露的项目颁发了测试结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在主旨演讲环节,以“数据中心低碳评估体系及运营管理”为题进行了分享。重点从温室气体核算标准的、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体系、互联网科技企业零碳披露、低碳数据中心发展等角度谈论了数据中心及互联网科技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情况。他提出数据中心的温室气体核算标准填补了当前该领域空白。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互联网科技企业零碳披露平台以及低碳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将共同帮助推动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肃在主旨演讲环节,分享了对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降碳行动以及绿色低碳实践的观点和看法。气侯变化已经是大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数据中心随着产业转型、产业升级和规模的不断变化扩大,碳排放也逐年增加。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采用氢燃料电池等备用电力系统、升级制冷系统并探索热回收技术和模式将是未来的重点方向。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沈荣作了题为“开放计算推进数据中心低碳发展”的演讲,介绍了开放计算在数据中心平衡能效与性能、提升收益与效率方面的重要意义。沈荣指出开放计算源起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代表了数据中心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理念,目的是产业共享更高效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设计,它将改变数据中心建设、使用的方式,使数据中心资源化、服务化,大幅度降低社会计算成本,也让智慧社会的实现成为可能。

阿里巴巴基础设施事业部高级技术专家王鑫分享了“阿里云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技术实践”,从高效节能、绿色清洁、数字智能三个方面介绍了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路径。王鑫表示,数据中心作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要契合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发展要求,积极研发高效节能技术,着力推进绿色低碳能源,加快构建数据中心的数字化管理、可视化运维和智能化操作,从而实现数据中心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演进。

全国环境管理标委会生命周期评价分委会TC207SCS秘书长彭妍妍介绍了“我国生命周期和碳评价标准化概况”,她从双碳目标建设背景、碳中和实现路径、节能低碳现行标准、数据中心能效评价四个方面,分析了碳标准体系的搭建思路和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彭妍妍认为推动高能效低能耗、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关键在于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节能增效为重要评价标准,优化经济产业结构,提高能效准入标准,完善能源市场信号,推广节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论坛最后,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肃、中金数据集团副总裁杨雨、OPPO基础设施负责人唐虎、万国数据能源总监李建参与圆桌讨论。王肃分析了第三方定制化数据中心的选址思路、网络布局、能源供给和创新技术,他认为企业绿色低碳建设意愿日趋强烈,为数据中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找到了转型着力点和发展突破口。杨雨表示能源革命对全球经济体系和资源分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数据中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企业内部要形成协同管理体系,合力研制新技术,共同打造新产品。唐虎认为在建设数据中心时,要考虑能源协同调度,建筑定制化设计,算力高效化使用,实现能源和信息协调发展。李建表示在能源输入端,数据中心着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在能源使用端,通过不同区域、不同技术架构、不同客户类型,实现每一座数据中心能效标准的精细化管理和定制化评价,推动数据中心降低碳排放,加快实现碳中和。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将持续开展数据中心碳相关标准研究,推进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组织低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征集和评选,促进数据中心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项目联系人:

王老师

Wangyue2#caict.ac.cn(请将#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