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算力基础设施论坛@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2-11-16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承办的2022(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11月15日-17日在深圳召开,大会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数字文明”。

1.jpg

大会期间,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算力基础设施论坛”于11月15日下午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以“深化算力存力运力协同 赋能行业低碳高质发展”为主题,旨在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基础设施领域在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发展经验与算力基础设施赋能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成效。论坛由来自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吴健主持,阿里云、绿色网格TGGC、浪潮、中国信通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分享了对算力基础设施的理解和研究成果。

09d47a97d14c511dfb4197eb48219dc.jpg

ODCC首席战略官、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博士致辞

ODCC首席战略官、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博士在致辞中表示,算力是新型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是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所有数字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包括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都需要以算力基础设施为基础。信通院云大所和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将会一如既往的做好政府支撑工作、开展标准研究、推进数据中心相关等级测试,为各行业各领域夯实“算力底座”。

3.jpg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张一星解读白皮书

在权威成果发布环节,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数据中心算力碳效白皮书》。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张一星对白皮书内容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白皮书》首次定义了服务器算力碳效的概念,并构建了碳效模型,相关数据和结论将为数据中心根据业务需求选择性能与碳效最佳的服务器、降低数据中心整体碳排放量提供参考。

2cd803f557feea48bda9c299fe522f8.jpg

阿里云IDC研发事业部区域资源拓展总监张伟发表主题演讲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阿里云IDC研发事业部区域资源拓展总监张伟分享了阿里巴巴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实践情况,主要介绍了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布局概况,以及浸没液冷、巴拿马电源等先进产品。他指出阿里秉承技术驱动,倡导节能减排,在建设、预制化、制冷、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开展诸多实践,在有条件的地区落地多个可再生能源使用项目,阿里五大自建数据中心基地均开展了清洁能源交易。

af6955c17569f7aa9e8b3b18820db37.jpg


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吴健发表主题演讲

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吴健发表《双碳及东数西算背景下数据中心节碳技术路线和落地实践》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双碳”及“东数西算”背景下数据中心正逐步向绿色低碳转型、向可再生能源和土地富裕的地区转移,并梳理了CUE/PUE/WUE技术发展方向和评价指标体系。阐述了包括可信超低PUE架构、混动双擎全变频氟泵热管、动态在线不间断电源、AI机器学习精准节能、风能电网侧储能、光储备一体化等技术在内的数据中心新型节碳六大技术路线。

6.jpg

浪潮信息服务器开放计算产品线总经理张斌发表主题演讲

浪潮信息服务器开放计算产品线总经理张斌发表《开放计算助力数字算力高效底座建设》主题演讲,介绍了浪潮开放计算发展历程,浪潮依托过往全球开放计算组织的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经验积累,通过标准化落地、产业化推广、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协同模式创新,使用户持续从中受益。基于产业、政策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在运维、交付、节能、算力、云边协同五个优化方向分享了浪潮的理解。

9ac967ec90490405ec8243db2021fa2.jpg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孙聪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孙聪以算力强基测试为主题,介绍了日前由ODCC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启动的“DC Tech算力强基行动”。该行动涵盖服务器、加速卡、交换机、存储阵列以及分布式存储等多个品类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从计算、存储、网络和其他四大维度,构建目前业界最完整、最专业、最权威的产品测试体系,可为用户选型、市场推广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