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组  >   网络工作组

基于意图的网络研究项目 (Intent-Based Network)

2018-12-18 进行中

1. 项目简介

2. 项目进度安排

3. FAQ

4. 联系方式

5. 会议资料

--------------------------------------------------

1.项目简介

基于意图的网络(IBN)研究项目是ODCC网络工作组发起的研究类项目,基于意图的网络(IBN)是以用户意图作为输入,可自动构建和操作网络基础设施的闭环系统;研究基于用户意图的网络,可实现为最终用户提供经济而优质的个性化体验,实现一个可自我分析、自我验证、自我配置和自我修正的完全自治的网络,从而提高网络运营效率,降低网络运营成本。该项目研究内容包括IBN系统的应用场景、关键技术、主流解决方案以及发展中的问题和对策等;涉及的主要技术包括IBN系统的用户意图翻译、网络建模、网络状态监控、故障诊断自修复等。

基于意图的网络研究项目由2018年11月正式发起,目前项目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百度、华为、盛科等,共同对基于意图的网络进行分析和研究,输出技术白皮书,并推动IBN网络在一些应用场景的落地部署。

2.项目进度安排

基于意图的网络研究项目为期一年,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按照关键技术和主流解决方案调研分析、典型场景落地总结和白皮书整理发布等阶段进行展开。

图片 1.png

 

3.FAQ

3.1.关于项目基本信息

3.1.1.   IBN使用场景是什么?

基于意图网络(IBN)并不限定应用场景的范围,可以用于任意网络,但因为该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属于新兴技术,目前推出的解决方案主要聚焦于数据中心网络。

3.1.2.项目开展的形式是什么?

项目开展的形式并无限制。根据项目分工和推动情况,项目成员定期会召开项目小组会议,包含问题讨论、技术讨论、阶段性总结等,会议形式可以为线上或者线下;并在网络工作组会议上向ODCC成员单位汇报项目进展。

3.1.3.项目输出的成果是什么?

目前很多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IBN解决方案,方案各自的侧重点也不同,项目初期通过市场调研以及厂商交流,总结IBN网络技术架构,提炼IBN网络关键技术,并对关键技术的实现原理、技术成熟度和落地情况进行总结,梳理落地项目存在的问题,输出技术白皮书;后续结合项目推进情况,可制定关键技术的接口规范,用以指导IBN技术的落地部署。

3.2.关于项目研究内容

3.2.1 IBN网络产生的背景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发展,互联网和电信运营商需要管理的网络规模越来越大,复杂度越来越高,跨越异构/多云网络的服务越来越多,仅靠人工管理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不断发展,网络数学建模、故障自动诊断技术逐渐成熟,这些因素推动了基于意图的网络(Intent-Based Network)技术产生。

3.2.2. IBN网络主要技术有哪些?

结合IBN技术架构以及主流解决方案的实现,初步整理技术点如下:

意图输入技术,比如使用图形化界面;

• 网络设备抽象,设备建模;

• 配置下发前的验证;

• 网络在线状态实时提取;

• 故障自动识别和生成修复建议;

• …等等

3.2.3.   IBN主流解决方案有哪些?

随着IBN网络的发展,很多厂商都推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例如思科、华为、Juniper、锐捷、云杉等;国外一些初创公司,如Apstra、Forward Networks、Veriflow、Waltz Networks等也有各自的方案。

项目组会对主流的解决方案展开研究,对已落地部署的项目进行调研,总结IBN在实际落地部署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4.联系方式

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IBN研究项目,如有意向,请联系如下项目成员:

中国移动杨红伟:yanghongwei@chinamobile.com (IBN项目经理)

百度陈刚 chengang01@baidu.com

电信吴林泽wulinz.gd@chinatelecom.cn

华为张继江zhangjijiang@huawei.com

盛科杨勇涛 yangyt@centecnetworks.com

5.会议资料

基于意图的网络(IBN)介绍.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