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2019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亮点剧透之电气暖通监控及自控架构项目

2019-08-16

数据中心电气暖通监控及自控架构项目

随着近年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不断建成,怎样高效运营和管理这些庞然大物,摆在机房管理者面前。如何让每秒10万+的数据准确、快速的呈现?如何让上百种设备的告警及时送达?如何对大量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优化运行?如何让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自动、智能的运转起来?这些都离不开稳定、强大、智能的基础设施监控&自控平台。

数据中心电力、暖通系统设备种类多、架构复杂,监控架构方面存在动环、10kV监控、冷水自控、电力监控、暖通监控、DCIM监控等多种系统,用户难以选择适宜的系统。同时,监控系统存在诸多定制化需求,很多需求难以在招标要求中清晰描述,给后期监控项目实施带来很多困难。

监控系统方面,不同的架构有其各自适用的场景,像如下动环+10kV监控+冷水自控的架构,其生态健全、可选供应商多、项目实施经验丰富,但存在过个系统间的通信和耦合较多的问题。而电力监控+暖通监控的架构实现了系统垂直化、专业化的管理,系统联动能力更强,但需面临建立生态的问题。

自动控制系统方面,电力自控市场上存在综保、PLC、备自投装置等多种硬件实现方案;暖通自控市场上存在DDC架构、PLC架构、分布式架构、集中式架构等多种硬件实现方案,用户应当根据自身使用场景及需求,确定事宜的方案。同时,在自控系统逻辑方面,除了要关注常规的工况切换、失电切换以外,还需特别关注设备故障切换、告警管理、系统保持功能、切换时间配合等内容,让自控系统真正可靠、稳定的运行起来。

针对上述问题,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数据中心电气暖通监控及自控架构》项目组让更多的数据中心用户可以了解各个系统的特点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架构方案,为后续机房高效运营提供有利的保障。

期待9月3-4日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的精彩呈现。

项目经理:

衣斌

百度系统部,数据中心规划与创新团队,资深系统架构工程师,负责百度大型自建数据中心系统架构设计、新技术研发,主导HVDC offline、分布式锂电池、垂直监控架构、电力/暖通全自动运行等技术研发及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