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2019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亮点剧透之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

2019-08-16

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

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不涉及交换机软件操作系统的设计和规范,只涉及硬件、关键器件的能力定义、关键固件行为定义等信息,不涉及驱动的行为规范以及对外接口能力的定义。它的主要目的是为硬件厂商进行数据中心100G接入交换机的设计、以及数据中心进行自研100G接入交换机的设计提供指导帮助。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项目主要从交换机设备的外部尺寸、设备转发能力、端口的形态、支持的光模块的类型、电源的工作模式、风扇的调速策略、面板指示灯的设定、端口状态灯的状态、内部气流的方向、标签的设定方式、内存规格要求、SSD规格要求、工作环境要求、耐腐蚀要求、产品的安规要求、工艺与器件要求、可靠性要求等方面进行定义和规范。除对硬件进行规范以为,还包括对BIOS、CPLD、BMC等固件行为的规格说明,包括对固件版本管理要求、无损升级要求、BMC与CPU的运行关系,BMC中关键进程的保护机制等。

在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项目中不指定具体的配件厂商与型号,由硬件厂商根据可靠性要求以及自己供应链的情况进行配件的选择。对于几个主要的配件,如交换芯片、CPU、内存、SSD、BMC进行能力定义,避免进行厂商的绑定。为了满足数据中心对流量的遥测要求,同时增加了交换芯片的基础可视化能力定义。可视化能力定义是调研了主流芯片厂商的芯片能力以及他们下一代芯片的能力,解决运维的痛点。根据对运维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后,划分为三种时态:一是过去已经发生的问题,二是现在正在发生的问题,三是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这部分的定义与说明不但对交换芯片的选型有参考意义,也可以对网络运维平台化建设提供帮助。

项目经理:杜海峰

资深研发工程师,在百度系统部网络平台研发团队工作,工作方向包括:自研网络产品、网络自动化平台和网络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