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ODCC联合实验室将开展“凤凰项目”测试评估工作

2019-04-12

ODCC联合实验室将开展“凤凰项目”测试评估工作

“凤凰项目”是ODCC网络工作组于2017年8月发起的开源网络OS发行版项目。项目以SONiC开源社区为依托,选取社区稳定的SONiC版本软件,并将Base OS、SAI、平台驱动等共同打包制作成可直接加载运行在白盒交换机的网络OS映像文件,网络OS映像文件就是凤凰发行版。“凤凰项目”的目标是推动“白盒+开源OS”的网络生态发展,促进国内开放网络和SDN网络的进步。其主要成员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移动、联通、京东、电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项目除关注发行版外,还在软硬件兼容性测试评估、运维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其中,社区软件评估及发行版制作主要由阿里巴巴负责,发行版软硬件兼容性主要由腾讯负责,运维管理体系主要由百度负责,测试验证工作主要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完成。

图1 凤凰发行版交换机OS体系架构

2018年,“凤凰项目”发行版V1.0发布,并将通过行业大客户的应用示范促进国内生态的发展。2018 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凤凰项目获得开源类创新奖,并在现场进行了成果的展示。测试评估工作是验证产品,并促使产品走向应用的重要步骤。ODCC于2018年发布了《凤凰发行版软硬件兼容性测试规范》,测试规范从测试环境、打流测试、L2功能测试、L3功能测试、ACL&QoS功能测试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测试案例。整个测试规范从用户角度对交换机软硬件进行组网打流测试,从应用角度对芯片/SAI、平台驱动等兼容性进行验证。测试结果可以较好的反映产品的功能与特性。

本年度,ODCC联合实验室将开展针对“凤凰项目”的相关测试评估工作,以进一步促进凤凰项目的发展。本测试将以《凤凰发行版软硬件兼容性测试规范》为测试依据,测试内容同样包括打流测试、L2功能测试、L3功能测试、ACL&QoS功能测试等。欢迎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凤凰项目的测试评估工作,促进“凤凰项目”的进一步落地,在产品与应用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国开放网络和SDN网络的发展。

“凤凰项目”项目经理

刘永锋

yongfeng.lyf@alibaba-inc.com

“凤凰项目”测试评估技术负责人

王少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项目经理

Wangshaopeng@dcec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