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ING会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会议回顾  >   以往会议

热聚冰城,蹄急步稳,ODCC2018冬季全会胜利召开

2019-05-07

近日,ODCC冬季全会在哈尔滨举行,这也是继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后的又一场数据中心行业的技术大会。在本次冬季全会中,ODCC的众多会员单位齐聚一堂,正式启动了2019年的新项目计划。凛冽的寒风丝毫未能影响大家的参会热度,ODCC充实而丰富的新项目计划在哈市雪白的冬日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部分参会代表合照

全员大会

ODCC全员大会由ODCC副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主任李洁博士主持。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总监张炳华先生首先为大会致辞。张炳华主席在组织变化、研究成果、会员数量变化等方面对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模块化、智能化三个方面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从我国IDC、5G和边缘计算发展、芯片研究三个方面阐述了产业升级的机会。最后,张炳华主席着重强调了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并对决策委员会、项目经理、会员单位以及秘书处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ODCC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腾讯IDC技术总监朱华介绍了2018年数据中心工作组取得的成果,并重点介绍了电气和暖通自控架构、外市电调研报告、冷板式液冷标准化接口等多个2019年度新项目,强调了精细化的发展方向。

ODCC网络工作组组长、阿里巴巴资深网络专家杨志华对网络工作组的愿景和使命进行了阐述,重点介绍了私有云新型网络系统可靠性技术要求、基于意图的网络(IBN)等多个2019年新项目以及凤凰项目等延续性项目,并对大家为网络工作组持续的贡献表示感谢。

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云计算技术平台研发中心主任王峰从业务需求驱动、关键技术驱动、标准规范输出三个方面对服务器工作组的发展和研究工作进行了梳理。并重点介绍了OTII、安全可控CPU服务器、人工智能服务器等2019年新项目,同时也阐述了未来工作的思路。

ODCC测试工作组组长、中国信通院主任工程师郭亮从网络、服务器、数据中心、存储四个方面介绍了2019年的新项目,然后对ODCC联合实验室的400G Plugfest、PUE测试、IDC绿色等级评估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最后郭亮组长重点从对行业有推动、企业能发展、对个人有帮助的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关于ODCC相关工作的心得体会。

在会员发言环节,来自中国电信的ODCC副主席黄勇军、顾问会员英特尔的邹宁博士、中国移动的唐华斌、腾讯的王伟和颜小云、华为的孙黎阳、百度的何永占、三星的豆坤、GRC的李爱德华、Mellanox的张辉、希捷的刘嘉、信通院的郭亮等会员代表等进行了现场发言,大家畅谈在ODCC大家庭里面的收获和感想,表达了ODCC对促进业界、企业和个人发展的肯定,以及持续为ODCC贡献力量的意愿 。

服务器工作组

服务器工作组会议由组长、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王峰主持。

在直播游戏、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车联网等新型场景的驱动下,网络服务响应越来越快,边缘计算逐渐成为产业关注的重点。面对边缘计算、NFV网络等新业务和新技术转型,OTII项目通过定制开放电信IT基础设施,助力下一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演进。目前对OTII服务器的MANO全解耦下的集成能力、vBRAS基本接入功能验证、性能及综合、高可用场景、系统稳定性等已经全面展开。OTII服务器配置规格及关键组件,物理形态、供电及环境适应性的也开始进行研究。

另外,服务器工作组对人工智能服务器和安全可控CPU服务器等将开始新的研究。

数据中心工作组

数据中心工作组由副组长、腾讯高级工程师颜小云主持,该工作组就监控、小母线、外市电、储能以及液冷接口等方面做了分享和交流。

数据中心电力自控系统设备种类多,难以标准化和控制质量,暖通自控系统存在不同模式,监控架构方面存在动环、10kV监控、冷水自控等多种系统,方案差异大且不利于专业化管理,因此自控及监控系统方面标准化非常重要。列头柜和传统母线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推广小母线的应用,腾讯分享了新型末端母线的设计和实施方案。为了推进数据中心产业发展,2019年ODCC还将开展数据中心2N外市电架构应用现状的调研,研究探讨外市电架构简化优化的技术方案等。

另外,数据中心企业名录、数据中心运维培训、数据中心绿色分级评估等项目将在2019年继续延续进行。

网络工作组

网络工作组会议由组长、阿里巴巴资深网络专家杨志华主持。

杨志华就网络工作组的愿景和使命进行了阐述,以开放网络创造产业新生态为愿景,以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开放网络社区为使命的ODCC网络工作组将进一步引领中国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来自百度、腾讯、移动、Mellanox、是德科技等会员单位的项目经理就网络系统可靠性、意图网络、高速接入互联、400G光模块、100G TOR以及开放智能网卡、开放以太网络等项目进行了分享。网络工作组对凤凰项目、开放光传输以及开放网络硬件也将继续进行深入的研究开发工作。

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

新技术与测试分论坛由该组组长、信通院主任工程师郭亮主持。

未来一个研究周期,新技术工作组将继续配合其他三个兄弟工作组开展配套测试规范和测试评估的工作,还将就三网合一、KV SSD、节能IT设备、液冷白皮书、SD WAN以及存储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来自电信、美团、华为、三星、联想、GRC和信通院的项目经理就各个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今后的工作中,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不仅关注测试认证工作,将更加注重对新技术的发掘和培育。希望能在在工作组主要成员的努力下推动更多新技术的发展。

新的一年,ODCC将开展更多新项目的研究工作,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也欢迎新朋友加入OD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