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上合之驱:数字技术引领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31

1.png

2023年5月23-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克拉玛依举办。

作为重要分论坛之一的“上合之驱:数字技术引领分论坛”于24日下午召开。该论坛由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冶成主持,来自中国信通院、树根互联、亚信安全、锐捷网络、深信服、曙光、北京百分点科技、北航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技术应用和发展新趋势,共享数字技术发展最新成果。

2.jpg

主题演讲环节

在主题演讲环节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对星火链网的发展背景、建设成效、服务能力进行了全面分析。当前,星火链网建设稳步推进,国际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未来,星火链网新功能、新服务将不断创新突破,更好地提供服务。

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陈义平对未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范式进行了分析,提出工业数字化需要数字“新基座”,并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应对全球化运营挑战的对策进行了系统分析。

亚信安全副总裁唐洪玉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带来的安全新变化、新挑战进行了系统分析,并给出了亚信安全的探索和实践案例。

锐捷网络政府行业部副经理吴云雷对数字中国建设背景及政务信息化建设历程进行了介绍,提出了打造数字政府基座五维创新方案,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具体可落地的实施方案。

深信服产业研究院院长鲍旭华对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数字技术未来趋势,并介绍了深信服在软件定义、安全能力、数字化创新等领域的实践经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田亚飞对移动通信无线手势识别技术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介绍,指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深入,人机交互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无线手势识别技术将加速研究和落地。

曙光技术总监左力军分享了绿色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指出“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不断提升,曙光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进行了长期实践,相关技术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支撑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未来网络技术专家组副组长范晓明对数字丝绸之路政策背景、涵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方式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上合组织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全面解析,为上合成员国在信息空间安全、信息通信设施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提供了指引。

北京百分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售前总监李彦泽分享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应用,指出数字底座不仅是平台和技术,同时也涵盖一套完善的数据治理体系。

数字技术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各领域竞争力、打造新兴市场并保障全面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数字技术引领分论坛围绕前沿数字技术研究、应用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有效促进了前沿数字技术合作交流、应用推广,深化了产业主体协作。

中国信通院将借助“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搭建数字技术交流平台,构建数字技术发展生态,共同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数字技术发展,促进数字技术应用落地。

合作中心官网

https://www.scobdc.org.cn

联系方式

dceco@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