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经济参考报》算力经济:激活数据潜能 驱动数字化转型

2022-09-20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经济参考报》9月19日刊发文章《算力经济:激活数据潜能 驱动数字化转型》。文章称,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正在加速释放。

小到生活中的每一次人脸识别、视频播放,大到引力波发现、地质勘探、高端制造,都能通过数据“算”出来。中国信通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平均增速为15.9%;算力产业规模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无处不在的“算力”,正成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自动识别红绿灯,自动选择最优车道、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应用背后,算力的支撑是关键。

“自动驾驶从环境感知、车辆定位、路径规划、决策控制都依靠算法,要让自动驾驶更成熟,就要‘喂养’海量的场景数据对算法进行反复训练。”阿里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刘言砚告诉记者,数据驱动是自动驾驶发展的趋势,消化海量数据依靠巨量算力。“某种程度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取决于算力的发展。”

不仅应用在“高精尖”领域,算力也在你我身边。出门旅行,打开APP就能查到目的地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台风要来了,刷刷手机就能知晓台风路径;还有生活中的每一次人脸识别、视频播放……这些都离不开算力。

算力日益融入生产生活

什么是算力?通俗地说,“算”是计算、“力”是能力,“算力”就是“计算能力”,代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实现结果输出的一种能力,主要包括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以及边缘算力。

目前,算力已经在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远程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算力已经成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算力总规模居全球前列。前不久,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介绍,在2021年全球的算力分布中,美国占31%,中国占27%。在基础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三种算力中,美国分别占全球的35%、15%和30%,而中国这三类算力分别占全球的27%、26%和20%,可以看出,两国的算力居全球前列。

关联产业规模超8万亿元

早在2018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提出“算力经济”概念,认为以超级计算为核心的算力经济将成为衡量一个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程度的代表性指标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手段。

……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告诉记者,一方面,传统产业正在依靠算力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带动产业数字化进程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算力本身产生了一些围绕数据产生、存储、调用等场景应用的新兴数字产业。“也就是说,算力不仅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国算力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涵盖由设施、设备、软件供应商、网络运营商构成的上游产业,由基础电信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云计算厂商构成的中游产业,由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以及政府、金融、电力等各行业用户构成的下游产业。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算力产业支柱作用越发凸显。

“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说,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对数字经济和GDP的提高有显著的带动作用。

……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东数西算”优化算力资源布局

近年来,《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出台,全国统一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部数据将送到西部进行存储和计算,同时在西部建立算力节点,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将更加完善、区域结构更加合理。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区域分布东多西少,算力需求东强西弱,但自然资源分布优势使得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东低西高。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显示,从区域发展程度来看,我国东部算力枢纽节点所在省市综合算力总体处于领先水平,综合算力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中,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山东等东部省份占据多数席位。

……

“‘东数西算’强调全局优化思维,由过去的单体、离散向现在的整体、协同方向转变。”胡臻平说,“东数西算”背景下,企业将进一步加速算力网络建设,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布局,进一步推进算力网络在国家治理、社会民生等更多领域落地应用。

“东数西算”也将进一步释放投资空间。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预测未来5年,“东数西算”工程或将带动每年千亿元投资规模。

企业加速布局,投资新空间前景广阔

“将来需要的算力都是易用的,就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这是算力网未来将要实现的愿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认为,这背后需要大带宽、低时延、低抖动、高可靠的网络支撑,需要确定性的算力网为基础。

不少企业正加快算力网络的投资布局。以基础电信运营商为例,中国联通今年算力网络计划投资145亿元,同比提升65%。中国移动全年算力网络投资预计480亿元,计划年底累计投产对外可用IDC机架超45万架,云服务器超66万台……

“算力发展的空间很大。数字化发展中产生大量的数据计算和存储需求,将拉动算力发展。”李洁说,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构建、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的不断完善,都会进一步释放算力经济的活力。

随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算力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正加速涌现。“未来,算力将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与算力相关的新型数据中心、高性能存储、传输网络等产业将有广阔发展空间。”邬贺铨说。

算力“沃土”,正孕育着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业内人士指出,算力将开启最新一轮人工智能大发展,也将推动数字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记者郭倩)

文章转自* 新华财经*官微:“算力经济:激活数据潜能 驱动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