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之边缘计算分论坛

2020-09-17

2020年9月16日,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边缘计算分论坛在北京举办,由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边缘计算工作组组长、百度资深系统工程师陈刚主持。自ODCC在2019夏季全会成立边缘计算工作组以来,共计发布相关研究成果7项,硕果累累。在本次峰会中,重磅发布4项研究成果,涵盖边缘计算架构及特征、架构安全、AI对边缘计算的需求、云边协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4大研究领域,旨在通过相关研究,填补产业界空白,向业界同仁分享技术红利。

自1946年ENIAC诞生以来,计算范式在不断变迁:从大型主机到客户端服务器,再到后来的云计算,已经经历了“合-分-合”的时代,“边缘计算”作为“合久必分”的产物,对其进行相关基础性研究十分必要,中国信通院高级技术主管吴美希就边缘计算架构及特征研究展开精彩分享。

5G大门已开,其独特的低时延特性可将时间敏感型数据分析应用迁移至边缘侧,提高数据访问速度,对社会和产业界具备深远价值,山西联通产业互联网CTO丁汉栋、佳讯飞鸿研究院轨道交通安全与物联网技术研究所所长钟桂东分享了5G时代下边缘计算在智能矿山中的实践,并从数据中心发展特点出发,挖掘边缘数据中心应用价值,分析其在新基建形式下,如何借助5G、云计算、边缘计算的技术特征,发挥用户端、网络端、设备端的服务能力。

随着工业物联网迅猛发展,数据量陡增,在技术落地应用及实践方面,百度资深系统架构师张贺纯、中国电信研究院AI研发中心平台研发工程师贾冠一认为在打造车路协同基础能力和保障系统稳定高效运行方面进行工程实践对于探索5G时代车路协同的工作模式具备重要意义,指出数据中心的集中式处理时代已逐渐转入以万物互联为核心的边缘计算时代。

边缘计算作为一项信息服务模式与计算模型,势必会带来新的安全风险与挑战,中国电信研究院5G开放实验室高级科研工程师吕航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指出边缘计算核心需求仍是应用及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隐私性的保护。来自中国电信研究院的高级主管丁圣勇博士以AI对边缘计算的需求分析为题,通过分析AI的应用构成、算法模型特点、算力要求,探讨AI对边缘计算的需求,以边缘使能,激活一切边缘算力。

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组长、百度资深系统工程师陈刚表示,未来工作组将通过完善研究框架中各场景、应用、基础设施等内容,推动边缘计算技术蓬勃发展,挖掘其相关技术及应用场景存在的巨大创新潜力与强大深化动能,持续深耕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