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新闻动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组动态

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之智能监控与管理分论坛

2020-09-17

2020年9月16日,ODCC 2020开放数据中心峰会智能监控与管理分论坛在北京举办,由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组长、腾讯数据中心高级架构师颜小云主持。为快速响应产业需求,填补相关研究空白,积极推进数据中心智能监控与管理相关标准研制和落地应用,ODCC于今年2月增设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在本次峰会中,工作组重磅发布两项研究成果,涵盖基础设施终端设备监控质量评价指标、基础网络devops实践两大研究领域,旨在通过相关热点技术研究,为业界探索出一条数据中心智能化管理的创新之路。

新基建浪潮下,数据中心建设提速,愈发向规模化方向发展,为应对大规模和多厂商的两大管理挑战,亟需通过自动化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中国移动研究院技术经理张晓光、腾讯产品经理李欣带来了新时代数据中心智能化运营的主题演讲,探讨大规模云计算交付中的硬件管理规范化内容。

在数据中心智能化管理的探索中,针对动环运维中的重要一环——配电系统,研究其故障管理流程及方法已迫在眉睫。中国电信动环工程师翟骏介绍了一种新型管理手段:通过拓扑图的创新方式辅助运维班组对配电告警进行管理,可缩短故障定位的时间,提高配电系统运维安全度;基于SDN及云网络大行其道的背景,针对运营系统开发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腾讯运营开发leader王镇指出传统的运营定义需求、专业开发端到端实现上线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应利用devops的模式实现上层业务应用由运营人员自行开发的最终目的;针对监控系统在数据中心快速交付中的基础性地位,监控系统需等待各设备和子系统单独调试完成后开始集成所造成的时间浪费问题亟待破局,来自创意银河的总经理张春阳探讨了监控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

同时,数据中心也面临“冰火两重天”的运维管理窘境。一方面,大型互联网企业拥有最先进的在线运维监控能力;另一方面,数据中心现场运维,还停留初级能力层面,监测到的数据维度有限且颗粒度粗,时效性、准确度均有待提升。京东智联云AIDC业务副总裁周健带来了基于以上现实挑战的解决方案。

随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数据的应用深度不断增加,运行数据质量慢、缺、不完整等问题对数据源质量形成挑战。百度系统部高级系统工程师李喆介绍了一种标准化、高效化的数据源质量指标评价体系急速建立的过程,以期破局。

ODCC智能监控与管理工作组组长、腾讯数据中心高级架构师颜小云表示,未来工作组将持续追踪智能化监控与管理的相关技术热点,洞察产业需求,剖析产业痛点,提出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业界开辟出一条数据中心智能化管理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