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ING会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页  >   会议回顾  >   以往会议

ODCC成功踏出数据中心抗震防灾工作第一步

2020-12-28

2020年12月1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共同编制的《数据中心白皮书(2020年)》,在“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的“新基建数据中心创新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

中国信通院王志勤副院长、ODCC名誉主席何宝宏博士以及京东智联云基础设施总经理周晓斌、腾讯数据中心运营服务总监肖力、阿里云高级专家钟扬帆、美团服务器技术部专家张玉岗等ODCC代表出席了发布仪式。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李洁副所长、郭亮副总工和王月副主任分别对《数据中心白皮书(2020年)》及其相关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享。

白皮书主要观点先睹为快:

一、 数据中心新视角

(一) 数据中心新地位

  1. 数据中心作为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底座,具有空前重要的战略地位。

  2. 数据中心作为数据的中心、计算的中心、网络的中心,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支撑数网协同发展,推动网络强国建设。

  3. 数据中心作为互联网和各行业数字化的技术实体,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多个环节,支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二) 数据中心新责任

  1. 数据中心虽能耗高,但作为基础设施承载了大量上层业务的运转。

  2. 数据中心单个计算实例能耗强度下降,总体能效水平不断优化。

  3. 绿色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主题,从政策到应用开展了大量探索与实践。

二、 数据中心产业篇

(一) 全球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平稳增长,北美地区占比最大

(二) 全球数据中心热点

  1. 全球数据中心聚集区围绕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区域布局。

  2. 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竞争呈现马太效应,美中日企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3. 全球数据中心PUE降低减缓,互联网巨头持续探索新技术。

  4. 全球数据中心投资并购市场活跃,龙头企业加速收购。

(三) 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成为增长主力。

(四) 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热点

  1. 新基建助推新一波数据中心建设热潮

  2. 数据中心建设逐渐形成聚集区协同发展的局面

  3. 我国数据中心市场竞争逐渐呈现多格局态势

  4. 资本市场加持为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

  5. 我国优秀绿色数据中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三、 数据中心技术篇

(一)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技术热点

  1. 数据中心预制化加快内外纵深扩展

  2. 液冷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3. 边缘数据中心开启探索和部署

  4. AI等技术逐步提升数据中心管理水平

  5. 规模化热回收成为数据中心能源再利用的有效途径

(二) 数据中心IT设备技术热点

  1. 数据中心服务器定制化加深以应对不同业务场景

  2. 人工智能推理和训练的高计算要求使AI服务器需求旺盛

  3. 存算分离技术将大幅提高设备利用率

  4. 数据中心IT设备国产化速度加快

(三) 数据中心网络技术热点

  1. 数据中心间互联技术创新推动数网协同发展

  2. 高性能智能无损网络实现数据中心网络与计算、存储协同

  3. 数据中心“三网合一”或将统一内部网络降低建设成本

  4. 可编程网络加快发展助推数据中心网络可管可控

  5. 智能网卡有望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网络性能

四、 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应用篇

  1. 通信互联网行业引领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发展

  2. 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应用较为完善

  3. 制造业数据中心应用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4. 电力行业数据中心正加速转型升级

  5. 煤炭行业数据中心尚处于起步阶段

五、我国数据中心政策篇

(一) 国家政策

  1. 国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树立数据中心产业园区标杆

  2. 《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引导产业供需对接

  3.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政策推动产业绿色化进程

(二) 地方政策

  1. 热点地区筑高建设门槛控新增,强化技术引导提能效

  2. 热点周边地区谋划提升引需求,提高服务能力接外溢

  3. 中西部地区鼓励找准定位促发展

六、 我国数据中心展望篇

  1. 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规模仍将呈高速增长态势

  2. 数据中心企业差异化竞争构建优质生态圈

  3. 数据中心作为技术密集型新基建将引领技术创新

  4. 数据中心多层次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

  5. 数网协同将成为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6. 第三方人才培训将成为缓解人才问题的有效途径

===========部分数据展示=========

************************数据中心规模****************************

我国数据中心规模:2013年以来,我国数据中心总体规模快速增长,中国信通院支撑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达到315万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增长较快,数量超过250个,机架规模达到237万架,占比超过70%;规划在建大型以上数据中心超过180个,机架规模超过300万架,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数据中心市场收入和投资******************

全球数据中心市场收入:2019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超566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10.4%,预计2020年将达到627亿美元。

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受新基建、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等国家政策影响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我国IDC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19年我国IDC行业市场收入达到878亿元左右,近三年复合增长率约26%,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预测2021年,我国IDC市场业务收入将达到约1500亿元,到十四五末有望超过4000亿元。

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0年数据中心建设投资达到3000亿元,预计未来3年,数据中心产业投资将增加1.4万亿元。

************************数据中心服务商占比******************

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IDC服务商仍是我国数据中心的主要参与者。截至2019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共占我国IDC市场约60%的份额,其中中国电信最高占比约29%,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分别次之。此外,第三方运营商是除基础电信运营商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方运营商的龙头效应显著,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发布的《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运营商分析报告(2020)》显示,我国Top10第三方运营商占据第三方IDC市场份额约45%。

************************数据中心PUE******************

我国数据中心能效水平不断提高,部分优秀绿色数据中心案例已全球领先。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46,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55;规划在建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为1.41左右,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分别为1.36、1.39,预计未来几年仍将进一步降低。

从绿色技术来看,国内数据中心不断创新绿色节能新应用,多个数据中心获得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与绿色网格(TGGC)联合开展的“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评估” AAAAA等级。

===========部分PPT展示=========

更多翔实数据和精彩观点,尽在《数据中心白皮书(2020年)》。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作为此份白皮书的核心编写者,在数据中心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面向互联网、通信、政府、金融、工业等行业,聚焦数据中心可研、规划、设计、建设、验收、运维、改造等环节,以及数据中心供配电、制冷、IT、存储、网络、监控等关键设备领域,开展政府支撑、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评估测试、咨询服务、培训交流、平台运作等工作。

中国信通院和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将与业界同仁携手奋进,推动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